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新一期金城文化沙龙昨日举行 韩松落唱聊原创歌曲专辑《靠记忆过冬的鸟》

 2019/08/26/ 08:5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新一期金城文化沙龙昨日举行

韩松落唱聊原创歌曲专辑《靠记忆过冬的鸟》

  每日甘肃网8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8月25日下午,新一期金城文化沙龙在目言书店举行,本期主题为《靠记忆过冬的鸟》——韩松落新专辑唱聊分享会。活动中,知名作家、影评人、音乐人韩松落亲临现场,与大家唱聊新专辑创作、制作的点滴故事。本次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和陌上书会承办。

  当天的唱聊现场,诗意、文艺,就像清风吹过一般,很多忠实读者很早就赶来,之后来书店看书买书的读者也不断加入进来。“您既写文学作品,也写影评,现在又出专辑还唱歌,这是准备跨界吗?”面对主持人的提问,韩松落不紧不慢地回答:“我认为艺术各种门类之间没有界限,都是相通的。对于个人而言,我唱歌早于写影评,我最初的梦想是做歌手。”

  韩松落表示,自己和这张新专辑的缘分来自2016年8月一次“终生难忘的旅行”。“那次是星外星的芮文斌老师组织的一次去新疆那拉提的采风之旅,因为采风团大多都是音乐人,所以从头到尾都在唱歌。有一天,在草原上,我们在一场大雨到来之前,进了帐篷,在歌手们开始喝酒唱歌的时候,我走出帐篷,看到天上有两道巨大的彩虹。当时的我就知道,这一幕注定要穿透很多人和事,让我在将来的很多时候想起来。被这种空气蛊惑着,我也拿起吉他,唱了几首我的歌,之后也还唱过一次。芮文斌就说,这是你的歌?我觉得应该做成一张专辑,我来投资。”韩松落说,当时他并没有太在意,但等到那次旅行结束后一个月,芮文斌打来电话,问他上次说的做专辑的事准备得怎么样了。

  后来,韩松落便和芮文斌开始沟通。芮文斌称,专辑里的歌是韩松落写的,也应该由他自己演唱,或者多唱几首,可韩松落则说“我只唱一首足够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张原创歌曲专辑由12首歌组成,均为韩松落在1990年代所写,在被封存二十多年后,由上海星外星唱片制作完成。专辑制作历时两年三个月,精工细作,反复求证,每一首歌都曾讨论过多种表达方式,有过多种版本,于今年5月正式发行。专辑汇集林宝、侃侃、李海音、栾鹏祥、虞雨舟、李东信等8位歌手,以及上海、北京、乌鲁木齐多地的顶级音乐人和乐手,歌曲分别为《金盏花》《靠记忆过冬的鸟》《紫花地丁》《黑松林传说》《血色黄昏》《和田小夜曲》《归乡》《亲切》《轻轻吹起旧口琴》《梦里花落知多少》《往事如烟》《你记住的只是我的歌吗》。

  在专辑名的选择上,韩松落说自己最开始想了二三十个名字,并且把这些名字放到读者群里让大家投票,《靠记忆过冬的鸟》是得票率最高的几个之一,其余几个比较受欢迎的名字还有《春醒集》、《在新疆,我们就等云》、《把北方变成歌》、《从今后我就是我的故乡》。

  当天,韩松落现场演唱了《往事如烟》等新专辑歌曲以及准备放在下一首专辑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并给大家分享了多首歌曲的创作故事。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