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成吉思汗陵西迁兴隆山80周年"纪念活动昨日举行 兴隆山拟建"成陵西迁纪念馆"

 2019/08/26/ 09:0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刘蔚霞 

“成吉思汗陵西迁兴隆山80周年”纪念活动昨日举行

兴隆山拟建“成陵西迁纪念馆”

  每日甘肃网8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逢成吉思汗陵西迁兴隆山80周年。为了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挖掘成吉思汗陵西迁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兴隆山景区于8月25日举办“成吉思汗陵西迁兴隆山80周年”纪念活动。在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内蒙古、河南、青海等地的专家汇聚一堂、畅所欲言,为挖掘成吉思汗西迁文化价值和促进兴隆山旅游事业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攻打西夏时,曾在兴隆山安营扎寨;1939年,成吉思汗灵榇为避免日军劫掠,由内蒙古伊金霍洛迁至兴隆山大佛殿暂厝十年。为了纪念这段历史,1987年,兴隆山东山大佛殿内建成“成吉思汗文物陈列馆”,供奉成吉思汗衣冠冢、苏律定、宝剑、马鞍等复制品,至此,兴隆山与成吉思汗结下了深厚渊源。

  当天上午,由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管理委员会祭祀办公室的达尔扈特(蒙古族中专门为成吉思汗守陵的部落)举行祭祀仪式。

  下午的座谈会,参会嘉宾围绕如何深入挖掘成吉思汗陵西迁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进行。专家一致认为,“成陵西迁”是反映中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一个重要历史事件。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这个创举彻底粉碎了外敌煽动民族分裂、国家分裂的图谋,空前强化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共同体意识,被历史学家视为我国进入现代民族国家的一大标志,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教育价值。同时,对“成陵西迁”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展示利用,对兴隆山景区的文化和旅游开发具有重要现实价值。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兴隆山景区拟建“成陵西迁纪念馆”。由于缺乏修缮资金,目前兴隆山大佛殿内共同陈列释迦牟尼佛像、成吉思汗塑像及纪念成吉思汗的文物复制品,面积小,不能充分展示“成陵西迁”历史,因此,景区计划建设“成陵西迁纪念馆”,在专家、学者论证的基础上,深挖和利用“成陵西迁”历史文化资源,将其打造为西北地区一处“重大历史事件纪念场所”和“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成兴隆山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一张名片。同时,深入挖掘成陵西迁文化价值。通过搜集相关文献资料,对成陵西迁历史进行系统梳理,对涉及成陵西迁背后的历史、文化、政治意义,通过文字、图片、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唤醒、传承和弘扬人们对这段历史文化的记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蔚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