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省文明办驻文县石鸡坝镇陶家湾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富荣

 2019/08/27/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陈多

不忘初心 躬身为民

——记省文明办驻文县石鸡坝镇陶家湾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富荣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初秋时节,走进文县石鸡坝镇陶家湾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窗明几净的农家屋、优美宜居的小庭院、精美别致的村规民约牌匾、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宣传墙……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美丽乡村曾是个远近闻名的“后进村”?

  “以前我们村很穷,人居环境差,交通不便,村民看不到发展的希望。”陶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陶学文告诉记者。

  去年8月,就职于省文明办秘书处的罗富荣被选派到陶家湾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进驻陶家湾村后,罗富荣立志要改变这里贫穷落后的面貌,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上门,听群众掏“心窝”、挖“穷根”,一起找“路子”。

  群雁高飞头雁领,党员干部是关键。走访中,罗富荣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一到村里,他就确立了“抓班子、带队伍、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对部分不规范、不合理的现象敢于较真碰硬,严格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形成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说话、拿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

  “谋发展,还要群策群力”。罗富荣放下“身段”主动征求老骨干、老党员对精准扶贫脱贫的意见建议,在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和实施帮扶项目中,采取调查研究、走访考察、群众讨论、班子研究等工作方式,切实站在群众的立场说话办事,把每一个帮扶项目都建成惠民、利民、为民的民心工程。

  在罗荣富的带领下,陶家湾村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道,“罗书记,人和善,没架子,有思路,干起工作来没话说。”

  村子底子差,就得善用巧劲。在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下,罗富荣积极推动陶家湾村“三变”改革,多措并举扎实推动花椒产业和养殖业发展,并狠抓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短时间内将陶家湾村打造成脱贫攻坚乡村示范点,于2018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受到了文县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

  “道路硬化了,房屋安全了,用电稳定了,自来水到家了,能看上网络电视了,家家都种上了花椒。有了稳定的致富产业,不愁吃了,也不愁穿了,村民日子好过了,这都是我们以前不敢想的。”陶学文说。

  改变的不只是村容村貌。帮扶工作中,陶家湾村以扶志扶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把宣传教育群众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组织开展了以文明村创建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扶贫工程。如今,文明新风在这里吹拂,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有效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罗富荣也兑现了他的承诺:陶家湾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矛盾变少了,居住环境变美了,群众的腰包变鼓了,脱贫政策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今的陶家湾村,一派新村貌、新风尚、新气象。但罗富荣却谦虚地说:“成绩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作为一名帮扶干部要不忘初心,为民多办实事,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