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祝:家门口务工好处多 顾家挣钱两不误

 2019/08/27/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顾丽娟

中药材长势良好

药厂里工人们正整理药材(图片由寇志刚提供)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日前,走进天祝县安远镇地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忙着清洗药材,成堆的药材经过清洗后进行烘干切片,工作井然有序。“前年生产的40吨卖掉了,去年的还有60吨储存着,现在正在烘干,准备切片后出售。”扶贫车间负责人寇志刚说。

  寇志刚是安远镇安远村村民,合作社成立之前在安远村当村主任,地鑫源专业种植合作社是2017年他和其他两户村民联合成立的,通过利用粮食局废弃的粮库,建成了现有的生产车间、烘干房、晾晒棚、原料及包装和辅料仓库。“合作社现在一年可加工中药材400吨以上,能够解决全镇7000多亩中药材的收购和加工问题。”寇志刚说。

  2018年以来,为拓宽困难群众增收渠道,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愿望,天祝县对全县乡镇企业和合作社进行摸底考察,对符合条件的重点进行规范培育,认定挂牌成立扶贫车间28家,地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地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就业扶贫车间于2018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是天祝县认定挂牌的第一批扶贫车间。目前已形成集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中药材为一体的成熟产业链。

  “平常工人有20多个,最多的时候100多人,农忙时给合作社耕作种植,闲时整理烘干药材,基本上每天都有活干。”寇志刚告诉记者,这两年以每亩200元的流转土地费共流转土地1000多亩,今年一共种植500多亩药材,培育了100多亩苗子,长势良好,吸引了大量村民前来务工。

  寇志刚说:“女工一天能赚100元,男工120元,中午管一顿饭,两口子一个月下来能挣到五六千元,这笔钱对困难群众脱贫增收很有帮助。”以前很多农户都是自己种,后来觉得不划算,收入没有务工好,就把土地流转出去务工了。

  扶贫车间建成后,为带动困难群众脱贫增收,地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20户贫困户中,先期试行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供种和统一收购的模式,年初为每户解决药苗款1000元,提供药苗、化肥和农药,年底采挖时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带动困难村民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跟两个大药厂合作输送中药材,销售渠道也还可以。”寇志刚说。

  今年58岁的安远村村民寇学礼经常在药厂干活,工作就是晒药洗药。“一天110元工资,当天干活当天发,从不拖欠工资,一个月下来能挣3000多元,家里有事说一声就可以不来,既能挣钱又能顾家。”寇学礼说,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了,剩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年龄大了出去找工作不好找,不干活家里又没有收入,现在家里的收入来源就是务工、种地和土地流转费,安远镇扶贫车间和企业多,像他们一样年龄稍大的村民都在当地干活。

  “给自己挣些日常花销没问题,有了这些钱,即减轻了孩子们的负担,还能给孙子一些零用钱。”寇学礼开心地说道。

  天祝县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马保礼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问题,天祝县利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扶贫日”等系列招聘活动,在县城及人口密集的乡镇对“扶贫车间”的各项优惠政策进行专门宣传,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劳务信息微信平台等,对“扶贫车间”的认定条件,享受政策、审批程序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动员全县各企业合作社积极建设扶贫车间,先后建成了一批有特色、有成效、有质量的典型车间。这些扶贫车间的建成,在吸纳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实现稳步脱贫增收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