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开学第一课 “交通”进课堂 兰州交警走进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2019/08/27/ 08:58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葛强 记者 王忠德 孙亚斐

开学第一课 “交通”进课堂

兰州交警走进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兰州交警走进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葛强 摄

  每日甘肃网8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8月26日,我市中小学校结束了暑假生活,正式开学。兰州交警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走进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秋季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为新学期交通安全教育注入了活力。

  七里河交警大队

  当日七里河交警大队为切实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让学生真正懂得知危险、会避险,走进辖区七里河小学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秋季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课上宣传民警将“交通”搬进课堂,结合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从怎样正确过马路、怎样正确乘车和正确骑车三个方面和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并以日常生活为例,向学生们普及了“一停二看三通过”、“乘车牢记安全带”、“交通信号标志”等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日常参与交通的注意事项,温馨提示同学们“学习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随后,宣传民警带领全体学生学做“交通警察指挥手势”,进一步规范同学们安全守法意识。

  城关交警大队

  民警来到了辖区五泉小学,以“我的安全我关注”为主题,全面铺开新学年交通安全教育大课堂。期间交警结合文明交通,从日常最基本的安全常识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从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随后向全校师生宣读了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安全至上的理念。

  东岗交警大队

  在辖区十一所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在活动现场,交警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为辖区千余名中小学生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课。活动中,交警采取讲解安全知识讲座、讲问互动、现场示范、互动游戏等让孩子们感兴趣、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宣讲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将交通安全知识传授给孩子们,让孩子们懂得分辨不文明、不安全交通行为和交通陋习,从小培养良好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开学第一课”是以点带面,小手牵大手的形式来提高全社会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大队还将在辖区各个中小学校持续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知识水平。

  河北交警大队

  8月26日,河北交警大队民警分别走进辖区安乐村小学、大砂坪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小朋友们话安全、送知识。活动中,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学生在出行中容易忽视的问题、交通事故的预防、道路交通标志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讲解。最后,民警给学生发放了安全常识手册并进行了集体交通安全宣誓。

  榆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榆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走进金崖明德小学和金崖中学,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民警以当前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摒弃交通陋习”主题活动为宣传切入点,结合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特点,从“步行安全”、“乘车安全”、“家长接送车辆秩序”三个方面进行宣讲。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有关交通安全知识。

  ■相关新闻

  小学新生“第一课”学国旗知识

  每日甘肃网8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8月26日,6岁半的席子轩在兰州市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向国旗敬礼、与国旗合影,小脸上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笑容。

  8月26日,兰州中小学校迎来“开学季”,为了增加开学的“仪式感”,七里河区许多小学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王家堡小学校长范玲芳介绍,学校根据各年级的情况,举办了“国旗在我心中”“礼赞祖国、塑好家风”“文明城市、垃圾分类”“向祖国致敬”等主题活动。

  “尤其针对一年级新生,特别设置了‘我向国旗敬个礼’‘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活动环节。”范玲芳说,通过老师对祖国历史文化的讲解,还可以激发孩子们爱国的情感,让他们对祖国有一个更进一步的了解。

  范玲芳称,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尤为重要,这属于“大教育”的理念范畴,我们早在开学前期就对学生家长进行了培训,引导他们不应以成绩作为评价孩子成长成才的标准,孩子的教育首先在于“立德”,先立德,再成才。

  在七里河小学,一年级新生们用自己亲手制作的图画拼接成了一幅《五星红旗》。六年级学生刘冠羽在开学第一堂课上朗诵了自己写的《向祖国致敬》,“在妈妈小时候,从老家天水来省会兰州得坐10个小时火车,我小时候回一次老家要坐四五个小时火车,现在高铁把遥远的距离缩短到了1个小时!”小学生郭怡瑶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爸爸妈妈经常给我讲一些历史,祖国一天天强大我也感到非常自豪。以后我也要成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将更多的知识传播出去。

  一年级“小豆包”开学了

  每日甘肃网8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8月26日,我市秋季开学第一天。一年级“小豆包”们开学首日就遇到了下雨天,这也使得他们开学第一天多了一点诗意。开学怎么尽快适应,一线老师提出了建议。

  一年级的“小豆包”开学后,家长应该如何配合学校的教学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年级的家长首先要保证孩子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晚上早睡,第二天早上早起,确保按时到校不迟到,不影响学习。另外,吃饭一定要注意,早上不要吃凉的食物,牛奶如果孩子不爱喝,家长就不要强迫孩子喝牛奶。还有就是孩子们穿衣服的问题,要教会孩子们知冷知热,勤换。所以家长尽量给孩子穿方便穿脱的衣服。如果遇到天气突变,老师会关注这个问题,家长可以放心。关于学习的问题,各位家长要尽快给孩子养成整理书包的习惯,不要代劳,让孩子们能从容应对上节课与下节课的交替。最重要的就是家长和老师要一起关注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提醒孩子们在学校开展一些有益的课间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