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以科技创新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9/08/27/ 09:0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孙理

兰州市以科技创新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每日甘肃网8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近年来,市科技局立足本职实际,通过政策支持、项目支撑、平台建设等措施,以科技创新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首先是完善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体系。市科技局在《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2018年制定下发《兰州市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科技支撑实施方案》,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2019年6月又制定下发《中共兰州市科技局党组关于全面加强科技支撑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聚焦“蓝天”“净水”“护土”等三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明确包括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在内的生态环境科技支撑重点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强化保障措施,不断完善生态建设科技支撑政策体系。

  除了在相关政策和法规方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市还强化项目支撑,支持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技术攻关。近年来,我市各级科技部门不断完善年度市科技计划和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指南,建立面向重大需求和重点领域的科技项目凝练支撑机制,将生态环境纳入“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兰州市十大科技创新项目”以及民生科技专项重点支持领域,围绕大气、水和土壤等生态保护、污染治理修复、分析检测、监控预警、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面向在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广泛征集相关科研项目,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投入模式,构建我市生态产业体系,推动十大类生态产业发展。先后支持了“高稳定性高活性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的研发及产业化”、“基于黄河兰州段水体水质季节性变化的水体污染修复研究”、“土壤重金属污染固化稳定化技术研发与应用”等生态环保科技项目。

  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鼓励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严格落实《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对符合条件的“甘肃省土地利用与综合治理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矿区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细颗粒物污染控制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生态环境类科技创新平台分别给予20万元后补助资金,支持各研究中心全力整合全市生态建设领域科研力量,加强国(省)内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污染监测、预警、修复与治理技术研究,提高环境污染风险研判能力,提升我市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和修复技术综合水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