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以中医药产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访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

 2019/08/27/ 1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以中医药产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访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

李楚源作主旨演讲。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几千年前,历代先贤在陇原大地探索建立中医理论初始框架,形成了《黄帝内经》、汉代医简、敦煌医学等中医理论,奠定了中医发展的基础,为中华医学宝库留下了重要遗产。”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对甘肃中医药历史发展认识深刻。

  李楚源说,目前,甘肃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开展33个产能合作项目。在乌克兰、俄罗斯、法国、新西兰、匈牙利等多个国家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和中医中心,与吉尔吉斯斯坦、韩国、摩尔多瓦等国在中医药领域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广药集团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与甘肃省中医药产业在产业实力、药材资源等方面优势互补,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这完全可以让甘肃省与粤港澳大湾区以中医药产业为基础,构建产业共同体,密切合作,共赢共荣。”李楚源说。

  李楚源介绍,广药集团是全国最大制药工业企业,主要从事中成药及植物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物药、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及制造、商贸物流配送以及医疗健康服务等业务。同时集团拥有完整的中药产业链,包括药材种植、饮片生产、中成药研发、中成药生产和销售。2018年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增速都超过了行业水平,体现了高质量发展。

  李楚源说:“当前,广药集团正紧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发展机遇,围绕中医药全产业链进行布局,一方面与港澳地区就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行深入合作;另一方面,加强产业链前端合作,与甘肃、四川、云南等中药材资源大省建立战略合作。”

  据了解,2018年4月,广药集团与甘肃省政府,集团旗下老字号采芝林与甘肃省食药监局、陇西县政府形成了三层战略合作。2018年8月,在陇西县正式注册设立了陇西广药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全面推进广药采芝林甘肃新型中药饮片产业合作项目的实施落地。

  李楚源表示,下一步,广药集团将在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王老吉大健康兰州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8亿元,包括王老吉凉茶兰州生产基地、王老吉大健康甘肃研发中心、王老吉凉茶(西北)品牌及文化建设等三个子项目,涵盖生产、科技、文化三大领域。集团还与两当县、宕昌县、华池县、东乡县签订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将在四个县设立“扶贫车间”,利用当地中药材优势,以“造血”的方式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李楚源说:“广药集团将积极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共同体的建立,架起甘肃省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桥梁,促进区域发展共赢共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