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发展肉苁蓉产业 打造沙区绿色经济——访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系主任屠鹏飞

 2019/08/27/ 1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发展肉苁蓉产业 打造沙区绿色经济

——访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系主任屠鹏飞

屠鹏飞作主旨演讲。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在药博会甘肃省建设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论坛上,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系主任屠鹏飞,根据我省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的优势,介绍了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的研究和实践经验。

  屠鹏飞介绍,肉苁蓉是沙漠寄生植物,寄主为梭梭、柽柳等固沙植物,分布在我国西北沙漠地区。甘肃省有广袤的沙漠和沙化土地,有一批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有一批知名制药企业,无论从生态治理的需求上,还是在科技、市场保障等方面,为肉苁蓉生态产业提供了发展优势。

  屠鹏飞说,肉苁蓉属于无毒中药,传统作为食品使用,是一味很好的药食同源中药,能够补肾阳、滋肾阴、补髓益智、滋养五脏。肉苁蓉因其功效与确切的药理作用,为药品和健康产品的开发奠定了基础。同时,其生长方式与资源特性为可持续治理沙漠提供了优良物种。另外,根据研究,肉苁蓉具有丰富的活性成分,为资源综合利用奠定物质基础。

  屠鹏飞认为,要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总体思路是要阐明药用资源揭示寄生机制,建立栽培技术实现全面推广,解决药用资源促进发展;要阐明药效物质诠释传统功效,系统活性研究创新临床价值,构建标准体系确保临床疗效;要创新加工技术开发优质原料,研发系列产品构建全产业链,服务健康事业形成特色产业。

  屠鹏飞还通过具体事例和数据,介绍了建立高产稳产栽培技术体系为大规模推广提供技术保障;大规模推广高产稳产技术,创造可持续治理沙漠和荒漠化地区精准扶贫新模式;举办多种形式培训班,提高管理和技术人员、农牧民的种植水平等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中的实践结果。

  他认为,大力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可以有效解决药源,改善生态,对培育西部特色沙产业,促进农牧民致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