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

 2019/08/27/ 21:53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刘健

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兰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七十载风雨无阻,七十年高歌前行。

  8月26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数十名来自中央及省属媒体的记者走近兰州,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追寻这座城市往昔的峥嵘岁月,探究其不断发展的动能。

111.jpg

媒体记者在兰州城市规划馆听取城市发展介绍。

  采访当天,恰值兰州战役胜利纪念日。70年前的这一天,英勇无畏的解放军冒着隆隆炮火,对顽守兰州的敌人发起总攻,窦家山、古城岭、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中山桥……一块块兰州人耳熟能详的土地上,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这一战,兰州宣告解放,掀开了西北历史新的篇章。”在兰州城市规划馆,沿着时间的轴线,解说员向记者们介绍兰州的历史发展脉络。讲到兰州战役时,她特意进行了强调。

  兰州,古称金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赋予了这座西北名城厚重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区域影响力。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上世纪50年代起,兰炼、兰化等一批国家重点工业项目落户兰州,这座千年古城自此进入了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各领域得到快速发展。

  “我们所处的滨河路,上世纪80年代以前是没有的,更别提现在的黄河风情线了。”在南滨河东路,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勇说,新中国成立之初,兰州的城市基础设施非常薄弱,生态环境更是相当恶劣。

  “听老人讲,那时候,南面的皋兰山和北南白塔山加起来找不到几棵树,而现在这两座山已是郁郁葱葱。”作为一名长期在绿化战线工作的干部,张志勇对70年来兰州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非常了解。

  黄河风情线——兰州城市靓丽的名片之一。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新中国成立后,兰州市为缓解中山桥头交通拥挤,对桥南侧10公里的区域进行了道路修整,成为滨河路最早的雏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和城市发展的需要,兰州市对道路进行了延伸,并持续加大绿化投入。

  “如今,西至西固区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黄河风情线的总长已达到47公里,总面积281万平方米。”张志勇说,黄河风情线也有了兰州“外滩”的美名。“接下来,兰州市将以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现代化都会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对黄河风情线的提升力度,把这张名片擦得更亮。”他说。

  离开黄河风情线,全媒体记者们来到位于城关区盐场堡的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0多年的发展,这家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的实验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企业,已成为国际一流的动物疫苗研发生产企业。

  指着现代化生产设备,企业总经理助理刘学荣说,中农威特目前拥有两座国际先进水平的口蹄疫疫苗GMP车间,能够生产全系列的口蹄疫疫苗,口蹄疫疫苗研发生产能力全国领先。

  “2003年成立之初,公司的规模和现在根本没法比,当时更像一个小作坊。”刘学荣说,在甘肃省和兰州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这些年公司发展迅速,2016年至2017年销售收入均超过了8亿元。

  中农威特的成长史,更像是一部兰州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史。

  进入新时代,兰州市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动能,持续加大对高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的培育和扶持力度。

  “兰州市近年来出台科技政策的密度,是前所未有的。”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说,2018年底,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已从2015年的157家增长至473家,占到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一半以上。

  他说,随着改革的深入和扶持力度的加大,兰州市的科技活力得到持续释放,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持续的动能。

  “70年来,兰州市人民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励精图治、奋发图强,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壮丽篇章。”兰州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康宏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初期,兰州的经济基础非常薄弱,工业总产值仅0.09亿元,而到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32.94亿元,逐步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色冶金、能源电力、生物医药、建筑建材等为主的产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旅游、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也得到迅猛发展,成为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康宏说。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兰州正在逐步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

  来到位于西固区的兰州国际陆港,纵横交错的铁轨和不时开过的列车让这里显得格外繁忙。

  作为兰州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基地,通过3年多的建设,兰州陆港已实施核心功能项目、基础道路设施及物流配套项目27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

  “现在,几乎每天这里都有开往中亚、欧洲、南亚等地区的列车开出。”港务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兰州国际陆港大力推进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开通了中欧、中亚、南亚等国际通道,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发运国际班列412列、14475车,货重约31.17万吨,货值约48亿元,正在成为西北对外开放的重要贸易港口。

  此时,汽笛声响起。开放的兰州正张开双臂,努力拥抱新的时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