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平凉崆峒区:农村公路建设为乡村振兴“添劲”

 2019/08/27/ 23: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董凡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董凡 文/图

  路面宽阔笔直,两侧柳树郁郁葱葱,一户户农掩映在碧绿的田野中。“过去路窄不说,还坑坑洼洼的。这下好了,路面宽了也平整了,公交车也通了,进城办事、出门赶集、下地劳动都很方便,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走在崆峒区大秦乡大张村的路上,村民秦风合心情舒畅。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农村公路作为崆峒区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建设,曾经坑洼不平的搓板路、烂泥路,如今成了百姓点的致富路、民心路:出行更便捷,薄弱村经济翻身,道路风景靓丽,乡村旅游业的吸引力增强……

  近年来,崆峒坚持交通先行发展战略,全力破解影响群众生产出行和脱贫致富的瓶颈短,精心组织实施了一大批民生交通项目,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赢。2019年,该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计划完成农村公路硬化项目约32.17公里;完成县乡道安防工程12条路段200公里;完成水毁维修项目4条。截至目前,农村公路硬化项目和县乡道安防工程均已开工建设;4条水毁维修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一个以城为中心,以国、省道为骨架,以县乡公路为大动脉,以乡村公路为支脉的城乡公路网已初步形成。

  农村道路给崆峒区的新农村建设带来了勃勃生机,有力地拉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白水镇幸福村村民魏荣祥家里刚买了一辆小型面包车,自从有了水泥路,除了下地干活用外,他都利用农闲点运输挣点钱,“我是沾上了修好路的光,现在挣点钱就方便多了。”

笔直的乡村硬化路直接通到各家门前。

  “村里焕然一新的公路成了村民的幸福之路,不仅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环境,更带动了村级经济发展。”幸福村党支部书记魏德新说。

  农村公路不仅要建设好,还要养护好、管理好。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崆峒坚持“建管护并重、有路管护、管护到位”,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护、划段包干”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了农村公路管护,确保“建一条、保一条”,并将养护资金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实现“有路养、养到位”。

  小公路关系大民生。一条条宽敞的农村公路掩去昔日的羊肠小道,一头连着城市,一头接着农村,形成了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公路网,方便了农民群众的出行,架起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