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党旗领航 产业红火——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助力枸杞产业发展纪实

 2019/08/28/ 0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贵勇

党旗领航 产业红火

——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助力枸杞产业发展纪实

  李贵勇

  近年来,我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加大农产品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构建具有甘肃特色的优势产业布局,产业标准化程度明显提升,“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初步形成,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逐年提升。

  日前,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品一标”建设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实施方案(2019—2023年)的通知》,强力加速甘肃特色农业发展,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增强我省特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截至2017年,全省特色优势作物种植面积超过200万公顷,提供了60%左右的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也让更多人品尝到独具特色的“甘肃味道”。

  信用贷款 助力枸杞小镇脱贫

  靖远县五合镇白茨林村位于黄河上游,交通便利、资源丰富,适宜发展枸杞等特色农产品。随着被列为白银市枸杞小镇,白茨林村将发展枸杞种植业作为主要方向。然而,前期的资金投入让村民的枸杞致富梦可望而不可即。

  白茨林村白东社村民许存福是远近闻名的枸杞种植大户。2018年开始,他带头种植无公害、低农残枸杞。2019年在扩大枸杞种植规模时,他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及时为其发放贷款6万元,让他从2015年的7亩枸杞扩大种植到了2019年的15亩枸杞。“是邮储银行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决了我缺资金的问题。感谢邮储银行对我的帮助,让我早日脱贫致富。”许存福满怀感激地说。

  2017年,在白茨林村枸杞产业发展最艰难的时候,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发放贷款1222万元帮助该村发展,枸杞种植面积增加了2000亩;2019年,174万元贷款又及时注入白茨林村。目前,该村枸杞种植面积已达5600亩。

  邮储银行的资金有力支持了白茨林村枸杞产业发展壮大。白茨林村党支部书记李彪说,2018年8月,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开展“党旗领航”信用村建设活动,行里派专人到村里走访、摸排。2019年,白茨林村被评为邮储银行信用村。三年来,该行为白茨林村196户村民累计发放贷款1396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村民的枸杞种植业。邮储银行也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办实事的银行”。

  银村合作 破解农户贷款难题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秉承普惠金融理念,以“服务客户广融资成本低”打造了服务“三农”的普惠金融品牌,擦亮了“阳光信贷”服务的名片。

  邮储银行在全省开展“党旗领航”信用村镇建设活动以来,靖远县支行与靖远县就业促进中心等单位积极对接,充分利用平台合作渠道,着力解决靖远县农户贷款难、成本高问题。该行坚持做好送贷下乡工作,通过推进信用村创建和农户信用贷款发展,搭建良好的银村合作平台。该行不仅派人到行政村介绍信用村建设流程、优惠政策等,让更多老百姓尽快拿到贷款,而且以信用村创建为载体,积极加强个人征信及金融知识宣传,引导农民增强维护自身良好信用记录的意识,在当地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信用氛围。

  在此基础上,靖远县支行组织开展对当地特色农业、养殖业等情况进行调研,按照信用村镇“培育一个、成熟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对当地重点乡镇、农户进行分层营销,全面推进“信用村”建设。2011年至2016年,该行先后建立高湾乡文崖村、北滩镇东滩村等10个信用村,集中受理、集中调查、集中放款,先后累计为2806户农户发放特色枸杞、黑籽瓜、硒砂瓜、辣椒、黄瓜蔬菜大棚等种植贴息贷款1.6亿元,实现了“整村授信、批量发放”的助农贷款发展模式,打造了“银村合作”服务“三农”新模式。

  目标精准 信用贷铺就“产业路”

  2018年8月,邮储银行省分行年中工作会后,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更加坚定了信用村建设的信心与决心。该行根据县域实情,组织骨干力量,积极开展“党旗领航·访千企、入千村、进万家”活动。经过认真筛选,对产业特色突出、信用环境良好、人口居住集中、资金需求旺盛、两委班子沟通协调较好的五合镇白茨林等10个村,东湾镇大坝村,靖安乡新合村等7个村,刘川范窑村及高湾镇马寨村等4个村共计23个村进行深入调研,累计完成信用农户评定704户,发放信用贷款3925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蔬菜大棚、枸杞及硒砂瓜产业的发展,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该行也多年被靖远县委县政府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截至6月底,靖远县支行累计放款14.2亿元,全力推进了日光温室、高效农田、标准化种植养殖等先进生产技术在靖远县的落地,高效助推了当地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目前,靖远县蔬菜种植面积达41.75万亩,籽瓜、枸杞、大枣、苹果等特色林果面积达29.9万亩。其中枸杞达12.21万亩,成为我省重要的蔬菜、畜禽、林果生产基地。在金融的大力支持下,该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正在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邮储银行靖远县支行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强化政策引导,突出目标精准,加大资金投放,金融支持特色产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打造了“银村合作”服务特色产业新模式,体现了“办实事的银行”的真正风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