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开学经济”升温的背后

 2019/08/28/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杨蕙熔

“开学经济”升温的背后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杨蕙熔

  又到一年开学季,从幼儿园萌娃到大学新生,开学“装备”的升级换代如期而至,线上线下商家摩拳擦掌,催热了“开学经济”。

  瘪了钱袋子的同时,有部分家长心生困惑——“开学经济”深藏的过度消费陷阱,究竟给孩子带来了什么……

  现状 大促销催热“开学经济”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学生开学“装备”升级换代如期而至,各大商家争相推出“开学季”优惠促销活动。

  8月23日,记者在兰州市城关区某超市看到,“学习文具、教辅材料3-6折”的海报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学生。

  “书包、铅笔盒、削笔刀、铅笔、尺子、橡皮擦……”市民王女士正在对照清单为准备上一年级的儿子采购学习用品。她告诉记者,学校对刚入学的新生很重视,通知家长要准备好各类学习用品,她和爱人为此专门列出了采购清单,想让儿子在新环境中有个好的开端。

  无独有偶,几大知名网络购物平台也于近期推出了满减、满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开学经济”的热度。

  “9月3日姑娘要去南京上大学,这几天开始陆续购买东西了。”家住城关区麦积山路周家庄小区的何文瑾告诉记者,姑娘之前看好的手机、皮箱都太贵,等到商场搞活动时购买能节省近千元。

  除了学习用品、数码电器外,教辅资料也是商家争夺的主战场。

  8月23日,记者在安宁区新华书店看到,购买教辅资料的家长和孩子络绎不绝,书店借机推出了全场6折的促销活动。

  “孩子开学就要上初三了,老师推荐了一些课外阅读教材和辅导资料,趁现在有折扣抓紧时间给孩子备齐。”家住幸福巷的侯先生表示,虽然学校不提倡使用课外教材,但为了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和理解深度,很多家长还是会额外购买一些教辅资料。

  陷阱 强刺激引发过度消费

  希望孩子新学期有个新开始,是“开学经济”趋热的主要原因,而过度商业化的刺激,则是过快催热“开学经济”的背后推手。

  记者走访兰州东部市场文具批发区看到,造型各异、功能独特的铅笔、削笔刀、书包、铅笔盒等文具琳琅满目,摆放在店内主要位置,而普通文具则被放置在角落里。

  一楼某文具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小学生甚至初中生都愿意购买诸如小猪佩奇、小黄人、火影忍者等时下流行的卡通文具,即使这些文具的价格要高出普通文具一倍甚至更多。

  对此,文具店老板表示,一根普通的铅笔加上卡通造型,虽然价格相比原来高出0.5-1元,但是孩子喜欢,家长基本都会去满足孩子的需求。

  学习用品是这样,数码产品亦如此。近日,记者在城关区广武门某手机专营店看到,选购手机的学生纷至沓来。

  “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我认为买一台配置差不多的就可以了,但孩子却坚持要买最新款,考虑到他学习很刻苦,贵就贵点吧。”正在选购的王女士无奈地说,高考结束后,孩子和她商量要买苹果手机和电脑,月初买了一台苹果笔记本,现在又是近万元的手机,预算已经严重超支。

  “现在大多数学生对手机的消费仍旧是盲目追求潮流。”一名李姓店员告诉记者,近期店里手机销量是以往的两三倍,每年开学季学生都是消费主力军,好多学生的预算在五六千元左右,也有部分学生选择近万元的最新款。

  对此,西北师范大学的社会学讲师赵茜认为,商业的逐利性让商家用惹眼的包装、诱人的宣传刺激消费者过度消费,容易让孩子养成“只选贵、不选对”的消费陋习。

  观点 理性消费从我做起

  “开学经济”中深藏的过度消费,一方面瘪了家长的钱袋子,另一方面则给孩子养成了消费陋习,很可能会“透支”孩子的未来。

  “现在好多学生盲目追求名牌,热衷享受,导致了很多因校园贷、网络贷而引发的悲剧,罪魁祸首就是过度消费。”律师何媛认为,用未来的钱办今天的事无可厚非,但需要适度。风险只有得到控制才可接受,而过度消费的习惯却让风险失控,让贷款人走上了不归路。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了优越的生活条件,有能力满足孩子的各种物质诉求,无形中让孩子养成了随性消费的习惯。

  “家长应该主动克制超前消费行为,杜绝过度消费,为孩子树立榜样,做到不以奢靡为荣,应以俭素为美。”赵茜表示,孩子消费习惯的养成需要家长不断地纠偏,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奢侈。只有让孩子从小养成“量入为出”的好习惯,才能在超前消费的大潮中坚守理性,确立合理消费的预期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