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 ——平凉专场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8/28/ 12: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70年来,平凉儿女艰苦奋斗,依靠“牛、果、劳”增收产业奔向小康。

  70年来,平凉人民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迈上快车道。

  8月27日上午,由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发展成就巡礼”平凉市专场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来自新华社甘肃分社、光明日报甘肃记者站、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和甘肃日报社等省市4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平凉市委副书记马琨,就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微信图片_20190827191456_副本.jpg

发布会上,王奋彦、马琨就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新中国成立后,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么多年来,平凉市在民生领域、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方面,具体有哪些变化和亮点?

  王奋彦:新中国成立以来,平凉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首先是从吃不饱到吃得好,平凉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全面动员,开展了大修梯田、大兴水利、大搞植树造林活动,我们用40多年时间,修出了411万亩梯田。用修好的梯田地,栽植了200万亩苹果,发展了近200万亩高效农业,带动农户养殖了70万头牛,还种了40多万亩蔬菜,解决了群众吃的问题,肉、蛋、果、菜等农副产品走上了普通老百姓的日常餐桌。同时,从住窑洞到小康屋,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上学难、缺医少药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等这些方面的变化,都是老百姓感受最深的。群众感恩党的好政策,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人民群众在实践创业中的付出,他们的努力、拼博、进取,是我们改变面貌最根本的动力。

  中新社记者:牛产业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今年9月平凉将举办第十四届中国牛业发展大会。请介绍一下平凉红牛产业发展的现状和今后工作目标。

  马琨:平凉曾有“农民唯养牛”的历史记载,当地群众养牛饲养方式非常精细,加上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非常独特的肉牛种质资源。近年来,平凉市把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按照“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聚集全市之力和各方资源推进牛产业发展。随着养殖规模的持续扩大,我们坚持适度规模养殖和分户饲养同步推进,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场406个,培育养牛大户1.6万户,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1012个,带动了8.42万贫困户发展牛产业。2018年,全市牛饲养量接近70万头,总产值达到72亿元,重点养殖区域农民人均养牛收入达到3000多元。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规模扩张、链条延伸和宣传推广,力争用3年时间,把平凉红牛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用8到10年时间,将“平凉红牛”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大动物第一品种,把平凉市建成全国农区绿色畜牧业发展示范基地。

  中国日报记者:平凉是六盘山特困片区和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脱贫攻坚任务在全省是比较重的。据了解,今年平凉将提前一年实现整市脱贫的目标。请介绍一下平凉实施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王奋彦:平凉市的7县(市、区)都属六盘山特困片区。近几年,我们举全市之力打歼灭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首先通过精准施策,结合平凉实际,部署开展了“九大冲刺行动”,把政策措施具体化、责任化、网格化、模板化,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到2018年底,全市贫困人口减少到8.75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63%,34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崆峒、泾川、灵台、崇信、华亭5县(市、区)脱贫摘帽,庄浪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同时,通过产业增收、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措施,让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产业稳定脱贫。下一步,我们将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问题,确保今年7.1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86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庄浪、静宁2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提前一年实现整市脱贫目标。

  甘肃日报记者:平凉是全国最佳苹果适生区之一,以静宁苹果为代表的平凉金果是全国知名的优质农产品。请介绍一下平凉在苹果产业推进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马琨:平凉历届市委、市政府把苹果产业一直作为主导产业来抓,果产业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支撑。截至2018年底,全市的苹果种植面积接近200万亩,产量接近200万吨,果农的人均果品纯收入达到6000元。近年来,我们主要通过突出规模化生产,注重标准化管理,坚持产业化经营,推动品牌化发展等举措,打造果产业,平凉金果、静宁苹果先后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绿色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7张国家级名片。果品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远销俄罗斯、东南亚以及港澳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3000多万美元,苹果出口量连续几年居全省第一。下一步,我们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以生产绿色、有机、安全、营养果品为着力重点,坚持工业化理念谋划苹果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行公司化运作、资本化运营、工厂化生产,把平凉市建成全国苹果生产强市,静宁县建成“全国苹果生产第一县”。

  甘肃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当前,我省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平凉市将如何贯彻落实?

  王奋彦:平凉市各级干部群众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落地见效。当前,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突破:首先在乡村振兴中补短板。今年,平凉市要实现整市脱贫,但农村发展的短板还有很多,要尽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环保、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四个短板。其次,推进煤电化产业开发,通过推动煤炭就地转化、电力外送和煤化工产业链延伸,实现平凉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同时,还要敞开大门招商引资,始终坚持用开放的眼光审视市场,用新的理念谋划市场,全力推进招大引强。总之,我们将悉心领悟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牢牢记住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提升发展能力,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以实打实的行动和更好的发展成效回报总书记的关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