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马铃薯农业气象服务实用技术手册》出版发行

 2019/08/28/ 1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由甘肃农气专家李巧珍编著的《马铃薯农业气象服务实用技术手册》由气象出版社出版。

  每日甘肃网兰州8月2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近日,由甘肃省定西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原站长、高级工程师李巧珍编著的《马铃薯农业气象服务实用技术手册》由气象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

  《马铃薯农业气象服务实用技术手册》是以作者李巧珍近40年从事农业气象一线业务服务工作的实践和试验研究成果编写而成,书中概述了气候变暖背景下马铃薯生产如何顺应天时、调整播期的防灾减灾思想;阐述了马铃薯适宜播种期预测模型的建立及马铃薯生产前、产中和产后全程农业气象预报的撰写及服务产品案例;介绍了马铃薯主要病虫害的识别,列举了6种马铃薯病害和4种马铃薯虫害;叙述了黑全覆盖双垄侧播马铃薯抗旱栽培技术;介绍了马铃薯农业气象试验研究和马铃薯农业气象指标体系;并以问答的方式介绍了马铃薯农业气象相关知识。

  全书共8章,包括马铃薯与气象、马铃薯农业气象预报、马铃薯农业气象服务指标、马铃薯病害识别与防治、黑全覆盖双垄侧播马铃薯农业气象人工观测方法、马铃薯农业气象试验研究、马铃薯农业气象知识问答、马铃薯种植工具。全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着重分析阐述了马铃薯农业生产过程如何顺应天时、遵循气候规律来制定主要对策,以应对气候变暖。该书为马铃薯农业气象服务和研究工作提供了翔实宝贵的文字和图像资料。

  据介绍,在农业生产有了极大提高的今天,马铃生产仍受到气象条件的制约,尤其是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马铃和块茎膨大期遭遇高温干旱影响,马铃少,块茎膨大受阻,导致减产。如何让马铃高产稳产,即怎样让马铃吃饱、喝足、住得舒适,这是我国农业气象工作者一直探索研究的课题。为了解决马铃生产中的这一难题,定西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围绕马铃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研究,包括分期播种和最迟播种期限试验、黑白全覆盖增温对比试验、当年倒茬试验等。马铃农业气象服务集成应用技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马铃农业气象服务案例已在全国得到普遍推广,并成为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甘肃分院等院校的教学案例之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