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市:城镇化率居全国前列 城乡居民收入领跑全省

 2019/08/28/ 21: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DSC_7520.JPG

  每日甘肃网兰州8月2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下午,省政府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时代——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市专场闻发布会。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围绕“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主题,介绍了嘉峪关市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发展成就。

DSC_7324.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主持新闻发布会。

DSC_7502.JPG

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介绍嘉峪关市发展情况。

DSC_7413.JPG

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金奉乾 摄

  嘉峪关市经历了3个重要历史节点

  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说,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祁连山北麓、河畔,历来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多元文化的荟萃之区、连通东西的交通枢纽。嘉峪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从新石器时代的黑山岩画、到汉魏之际的新城地下砖画群、再到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构成了一幅跨越千年的历史画卷。同时,嘉峪关地形多样、风光壮美,祁连雪山高峻巍峨,河大峡谷激流奔涌,戈壁原野雄浑壮丽,草湖湿地水草丰美,是汇集西部风光、浓缩西部人文、展现西部精神的大美之地。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嘉峪市的建立与发展先后经历了3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一是1958年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布局项目酒钢公司上马;二是1965年设市;三是197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省辖市。嘉峪市将这一历程,形象地概括为“因、因设市、因得名”。可以说,嘉峪是一座因国家使命、国家战略、国家需要应运而生的城市。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12万元  位居全省第一

  李忠科表示,回顾嘉峪关建市以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可以用四个“历史性”来概括: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城市建设实现历史性进步;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生活有了历史性跨越。

  在数十年探索和积累的过程中,嘉峪关市既坚持守好“老摊子”,又注重注入“新血液”,持之以恒地抓经济、谋发展,不断夯实长远发展、永续发展的深厚基业。特别是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形成了钢铁、电解铝、铝制品深加工、新能源、文化旅游、通道物流、特色农业等产业集群。初步实现了从“一钢独大”、“一业独大”到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华丽转身,“老家底”持续发力,“新动能”扛起大梁,经济战略纵深、抗风险能力、发展韧劲和回旋余地得到有效拓展。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9.62亿元,是建市之初的6673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12万元,位居全省第一,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城镇化率已经达到93.65%  居全国前列

  “毫不夸张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嘉峪关,是一块‘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不毛之地,人烟稀少、荒凉萧条。建市以来,我们依靠科学、超前的规划理念,依靠‘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懈坚持,在昔日荒凉的戈壁滩上,一座跨河而建、南北并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兴城市已经拔地而起。”李忠科说,如今的嘉峪关市,一批现代化住宅小区、高品质教育和医疗机构、体育场、博物馆、图书馆、城市综合体等民生和商业设施林立,飞机航线通达14座城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纵贯全境,全市城镇化率已经达到93.65%,在全国也位居前列。2017年11月,嘉峪关市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这是对嘉峪关最好的褒奖和最佳的写照。

  据介绍,嘉峪关市地处祖国西部内陆,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年均降雨量85.6毫米,年均蒸发量2149毫米。自1965年建市以来,嘉峪关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一代接着一代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懈奋斗的恒心,使全市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36.56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达到了27.7平方米。今天的嘉峪关,雪山映照、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空气洁净,赢得了“湖光山色、戈壁明珠”的美誉,荣获了国家园林城市的桂冠。“这些成绩,不要说在60年前,就是在30年前,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十分难能可贵,也需要倍加珍惜。”李忠科说。

  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了39629元、19291元  领跑全省

  李忠科表示,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下,嘉峪关市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了39629元、19291元,均居全省第一;全市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超过50%,下降至2018年的31%-32%;城乡家庭轿车保有量分别为每百户60辆、68辆,城乡人均住房面积分别为38.2平方米、39.4平方米,这两项数字在全省是比较高的。同时,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住得宽敞、吃得健康、通行便捷、幸福安居,是今天嘉峪关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感到最踏实、最欣慰、最高兴的地方。”李忠科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嘉峪关市将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着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坚定不移地把长城传承保护作为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积极配合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实现更高层次上的文融合发展;持之以恒地提升城市品质品位,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功能,加强精细化管理,把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