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热点聚焦】让案件审理成为生动普法课——省法院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2019/08/29/ 0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尤婷婷

【热点聚焦】

让案件审理成为生动普法课

——省法院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省法院近年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宣传与严格公正司法深度融合,让每一起案件审理都成为一次生动的普法课,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以案释法 让法官成为普法宣传员

  省法院大力推行以案释法工作,在办案过程中主动向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宣讲法律,解答有关法律问题, 努力把每一个案件、每一次庭审、每一份裁判文书都打造成法治宣传教育的载体。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等举措,回应社会关切、普及法律知识。连续十年发布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十大行政案件、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发挥大要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并向社会发放宣传手册3.5万余册,营造了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威。

  推进阳光司法 让普法工作更贴近群众

  通过公开开庭、巡回审判、庭审直播、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等生动直观的形式,扩大法治宣传效果。2018年,全省法院上网公开裁判文书21.89万份,互联网直播案件庭审4.87万场次。打造“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积极推进12368诉讼服务窗口建设,方便群众诉讼。大力推行“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2018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记者、律师代表、群众代表、学生代表等共计2000多人次参观省法院审判执行、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工作,真正让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近距离接触司法、感受司法并监督司法,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群众司法获得感大幅提升。

  丰富“法律六进”活动 实现立体化普法新格局

  坚持职能延伸,主动服务。持续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等关键节点,通过组织法官开展专题讲座、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将法治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针对农村高发的高价彩礼、义务教育、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赡养老人等问题,精心编排法治故事,将“模拟法庭”搬进村社,组织“送法进村”26场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宣传册上万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组织全省法院开展法治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创作活动,共拍摄制作微电影微视频28个、微动漫5个,微视频《马锡五审判》荣获全国法院第五届主题电影微视频大赛十佳微视频奖和第三届“平安中国”十佳微动漫奖。省法院组建融媒体中心宣传平台,实现了对新媒体平台的统一管理和融合发展,甘肃法院网浏览量突破260万次,丰富的宣传方式有效提升了普法新闻作品的生命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