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以案说法】参与司法辅助 助力公正审判

 2019/08/29/ 0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尤婷婷

【以案说法】参与司法辅助 助力公正审判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案情简介:刘某经营一间酒吧,因拖欠房屋租金,被出租方临泽县某公司锁门,导致停业长达1年。出租方起诉到法院要求支付房租,刘某反诉原告私自将经营的酒吧门店上锁,致使正在经营的酒吧被迫停止营业,要求赔偿店内存放物品和经营损失。临泽县法院合并审理了该案,庭审期间,反诉原告提出酒吧内存放的物品自锁门后已1年有余,申请法院清点物品。临泽县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与临泽县公证处联系,由反诉原告向公证处提出保全证据申请,并由法院联系反诉被告将上锁的酒吧大门打开,并告知可参与店内物品清点证据保全。受理后,临泽县公证处积极配合法院开展保全证据公证,由法院出面协调房屋出租方派员到现场开门并参与清点,公证人员随同法院工作人员、反诉原告、反诉被告到现场,反诉被告现场打开门锁,工作人员进入酒吧,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原被告双方共同对酒吧内酒类、饮料、干果、小吃等物品的数量、规格型号、生产日期、保质期逐一进行了清点、记录。公证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拍照和录像,制作了现场工作记录,出具了公证书。

  2018年10月15日,临泽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该案时完全采信了公证书内容,并依据公证书和《评估报告》判决反诉原告(被告)支付清点之前反诉被告(原告)拖欠的房租;判决反诉被告(原告)赔偿反诉原告(被告)财产损失。

  典型意义和作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是公证服务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将公证的中立性、专业性、独立性等特殊价值属性融入审判实务中,能够使两种法律资源“强强联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