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圆满完成2019年外场观测实验任务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分队返兰

 2019/08/29/ 08:3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马文艳

圆满完成2019年外场观测实验任务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分队返兰

  每日甘肃网8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8月28日从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获悉: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兰州大学“粉尘气溶胶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科考分队已于8月初圆满完成2019年外场观测实验任务,科考队成员现已陆续返回兰州。

  此次科考于今年6月23日正式启动,科考队在西藏阿里地区和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进行了为期40多天的科学考察工作。

  阿里地区的科考队员们在适应自身强烈的高原反应的同时,还要保证各种仪器克服局地强阵风等恶劣条件正常稳定运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科考队员,克服高温酷暑、住宿和交通不便等问题,两次穿越塔克拉玛干,深入沙漠腹地进行观测考察。全体科考队员克服重重困难获取了多种第一手综合观测资料,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了解到,利用此次科考在阿里地区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综合观测资料,可以厘清青藏高原北坡粉尘气溶胶的理化特性、粉尘气溶胶在高原大气颗粒物中的含量,量化本地源和外地源(主要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粉尘输送对高原上空粉尘含量的贡献,深入了解塔克拉玛干沙漠流沙中盐碱和微生物对炭通量的影响、生物气溶胶的气候效应。科考资料的分析将在改进模式参数、提高青藏高原大气粉尘气溶胶直接和间接辐射强迫的计算精度、改进粉尘气溶胶对高原地气系统能量收支的影响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自2019年起,为期5年。兰州大学作为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参加单位之一,黄建平教授牵头承担了“粉尘气溶胶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的科考工作,并成立了兰州大学“青藏高原北侧粉尘气溶胶传输综合科考分队”和“雅江中上游地表和雪冰粉尘特征科考分队”,旨在通过对青藏高原五大综合区多个关键区地表和雪冰粉尘、大气粉尘气溶胶的综合科学考察,探讨青藏高原粉尘活动的时空演化历史、控制因素、理化特征、辐射强迫及其气候响应等前沿科学问题,提出青藏高原粉尘气溶胶特性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的科学定量结果,对于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应对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文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