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求富思进 奋斗以成 ——庆阳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走笔

 2019/08/29/ 14: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庆阳,山川沟梁峁塬兼有,地形复杂,基础薄弱,脱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

  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后,受政策福利和惠民举措的恩泽,庆阳革命老区广大贫困山村基础大变,条件大好,一改旧时模样。

  看着基础面貌日新月异、扶贫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这方黄土地上不甘落后的人们,感恩奋进,勃发向前,与命运抗争,与贫困“决裂”,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奋发脱贫、奋斗出彩的生动故事。

  心若不困何以贫?

  提起庆阳北部的环县,熟知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将它和广袤、干旱、贫穷这几个词联系起来,其贫困程度、脱贫难度,皆属庆阳之最。

  贫穷限制了这里的发展,却没有限制人们求富思进之心。

  罗山川乡大树塬村的李相玉就和贫困进行了一场“殊死”较量。

  9年前,李相玉还是大树塬村响当当的有钱人,他曾在陕北一煤矿揽上了运煤的活计,虽说辛苦,但也为他攒下了30多万元的积蓄。

  2010年,返乡后,李相玉花20万元盖起了8间新房,用10多万元给儿子娶了媳妇。随后,他又开始县内外打零工。

  2013年,借助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李相玉搞起了养殖,一举引进了85只小尾寒羊,成为全村的养羊大户。

  然而,这次养殖却成了李相玉家由盛而衰的“滑铁卢”。

  由于养殖经验和知识欠缺,李相玉家的羊相继患上了肺病、胃病,不到半年时间,整圈羊几乎全部死亡。李相玉前前后后赔了14万元。

  祸不单行。在此前后,李相玉的媳妇因病做了两次大手术,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儿子儿媳离了婚,他又给儿子张罗了一门婚事。

  李相玉在物质和精神上受到了双重打击。“日子突然从人前过到了人后,我觉得非常丢人,那几年不见人、不上街、不走亲戚。”李相玉回忆,他觉得自己一下子苍老了许多。

  2014年1月5日,对李相玉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孙子李永琦出生了。看着胖乎乎的小子,李相玉突然心疼了起来。

  “为了孩子,我也得甩开了干。”“如果我这样消沉下去,家散了怎么办?”“以前能把日子过好,现在有啥不行?”……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李相玉决定重新站起来。

  李相玉遂决定种植金丝穗,准备学习做笤帚。“我在内蒙古务工时,曾见当地人做笤帚,每家收入至少四五万元。”李相玉说。

  2014年至2017年,李相玉将金丝穗从1亩种到了10亩,笤帚的效益也跟着翻了番,但收益并不可观。

  倔强的李相玉不服输,他先后多次到内蒙古取经,将别人的产品带回来细细研究,并在金丝穗种植管理、产品升级更新上做了创新。

  “别人能行,我咋就不行?”李相玉说,“金丝穗是个宝,籽可以做饲料、杆可以做饲草、穗可以做笤帚,这个产业一定行。”

  令李相玉喜出望外的是,2017年底,环县电商办对口帮扶上了大树塬村,李相玉的笤帚从线下走到线上,销售渠道变得更为广阔。

  2018年,李相玉的手意外受伤,只做了2000多把笤帚,就创收1万多元。“今年我种了12亩金丝穗,手现在也好了,保守估计,纯收入可达5万元。”李相玉给记者算了笔收入账。

  不仅自己搞,李相玉还带动周边4户群众每家种植金丝穗10亩以上,免费传授他们做笤帚的手艺。“我负责统一收购,然后交给电商办。”李相玉说,得抱团把规模和影响做上去,才能真正捞到金。

  不止如此,2017年,李相玉家被确定为贫困户,随后低保、免费棚圈及揉丝机、贴息贷款等扶持政策相继落地,他再次搞起了养殖。

  如今,羊、猪、驴、鸡、鸭、狗、兔子、鸽子,李相玉每天悉心经营着这个“动物园”,而且种着100多亩耕地。除了这些,他坚持每天将耄耋之年的父母背出来呼吸新鲜空气,给他们喂饭、侍候。

  这些年,岁月在他身上刻下了沧桑,却也沉淀了自信和坚毅。虽然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但李相玉的脸上却始终洋溢着笑容。

  在他的带领下,家人们都动了起来,就连脑部意外受伤的儿子也在他的影响下,逐渐干起了力所能及的农活。

  2018年,李相玉还清了所有欠款,并已顺利脱贫。

  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但只要心怀希望、坚持奋斗,生活总会向你露出笑脸。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