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一个城市拥有16个国家级名片

 2019/08/29/ 1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8月28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嘉峪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因、因设市、因得名”,它就是嘉峪

  随着1958年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兴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又因“天下第一雄关”遂命名嘉峪关。它是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历来被称为“河西第一隘口”“边陲锁钥”。1965年设市,是全国五个不设区县的地级市之一,下辖长城区、镜铁区、雄关区三个派出机构,总人口30万。如今,经过几代人呕心沥血的奋斗,一座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崛起在“天下第一雄关”脚下、戈壁荒滩之上。

  8月28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嘉峪关市。

  从大漠戈壁到路明珠

  “嘉峪关建市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城乡融合加速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嘉峪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毅介绍说,嘉峪关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等16个国家级城市名片,2017年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是全国9个社会治理典型培育城市和率先创建的平安中国示范区之一。2018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9.62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629元、19291元,分别增长8.6%、8.4%,位居全省首位,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嘉峪关建市晚,却获得如此多的殊荣,凭借的是什么?记者走访了嘉峪关城市博物馆、酒钢集团、嘉峪关关城,以及酒钢三中,采访了工业发展、文化旅游和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

采访团记者在嘉峪关城市博物馆采访。

  “嘉峪关市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的嘉峪关关城文化旅游景区、亚洲距城市最近的‘七一’冰川、闻名世界的魏晋墓群地下画廊、万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等著名景区景点和文物古迹,以及国家4A级景区中华孔雀、紫葡萄酒庄园和草国家湿地公园等一批生态和人文景观,是国际三大滑翔基地之一,方欢乐世界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文化主题公园,东生态旅游景区是亚洲第一个铁人三项专用赛场,旅游资源地组合好、门类齐全、形态丰富,被列为国家全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嘉峪关城市博物馆讲解员一一向记者进行了详细的解说。

采访团记者在嘉峪关城市博物馆采访。

  据了解,近年来,嘉峪关成功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航空滑翔、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开幕式、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房车博览会等会赛事。特别是通过实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花卉博览园、峪泉等重大项目,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巨大潜能开始释放,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取得历史性突破。酒钢集团,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小标)酒钢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最早规划建设的第四家钢铁联合企业。也是我国西北地区建设最早、规模最大、黑色与有色并举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经过61年的建设发展,酒钢已初步形成钢铁、有色、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六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钢铁产业具备年产1000万吨钢(其中不锈钢120万吨)的生产能力;有色产业已形成年产电解铝170万吨的生产能力,跨入国内大型铝企业第六位。同时具备一定的铜和钨生产能力;电力能源产业已形成3365兆瓦的自备火电装机容量。集团现有职工3.7万人。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89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80位。

采访团记者在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采访。

  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酒钢钢铁产业上市子公司,拥有镜铁山矿和西沟石灰石矿两座矿山,形成了从采矿、选矿、烧结、焦化到炼铁、炼钢、热轧、冷轧完整配套的碳钢和不锈钢现代化工艺生产线,主要装备达到国内先进和西北领先水平。然而,随着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出台,近年来也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环保项目越来越多,治污领域越来越宽,问责制度越来越严的严峻考验。

  8月28日,记者走进宏兴股份公司,只见工作园区内地面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绿化带树木葱茏。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高介绍:“酒钢痛下决心,重金出击,集团平均每年的绿化投入都在1200万元左右,酒钢现有绿化面积已达620万平方米。”

  如今踏入酒钢的每个厂区,“绿色投入”带来的“绿色成效”随处可见:高炉平台再也不是酒钢最脏的地方了,烟尘刚一冒头就被大号“抽油烟机”瞬间吸走;曾经黑烟缭绕的焦化厂“烟消云散”,即便是在百米之外也能一睹焦炉“真容”。

  “对于今天的酒钢来说,环保项目才是‘大头’。”高指着电子屏上的一组数据说道,2015年,酒钢投入环境污染治理项目4项,完成投资4202万元;2016年,完成污染治理项目12项,总投资8769万元;2017年,推动环保类项目合计21项,总投资10亿元,直接投入到厂区的“绿色工程”中,实现了钢铁、电力、铁合金等多个子产业全覆盖。

  古老关城,聆听大漠驼铃,见证游客人数的一次次刷新

  8月28日下午,采访团记者参观了嘉峪关关城。尽管已入秋,但来嘉峪关关城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俞春荣介绍,“自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嘉峪关关城考察后,慕名而来嘉峪关关城的游客也较往年同期增加了不少,迎来了旅游小高峰。”这只是嘉峪关旅游业发展方面的一个缩影。

嘉峪关关城。

  “近年来,我们通过组建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建立了长城沿线第一座以长城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全面加强长城丝路文化弘扬和保护的专业研究。积极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投资新建了一批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旅游新需求的重点项目,构建了‘一古一今、一新一旧、一动一静’两大旅游主体,形成了以关城为核心、多点多元布局的长城文化大景区。”嘉峪关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绕“新奇特、游展学”等内容,嘉峪关市进一步引导文化旅游资源向嘉峪关市聚集,每年都举办一定的品牌节会赛事,有效提升了嘉峪关知名度和影响力。2018年,嘉峪关市旅游接待人数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实现旅游收入73亿元。

  采访结束时,车子缓缓行进在嘉峪关城市道路上,满眼的绿,遍地的湖,构成了一幅湖光山色图,赖河如同一条绿色的丝带,飘向远方;东湖、迎宾湖等,宛如绿色的宝石镶嵌在戈壁之上;东湖旅游生态公园、迎宾湖公园、森林公园等,作为城市之肺守卫着市民的健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