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武威市:护生态抓旅游强产业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至319.9倍

 2019/08/29/ 17: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武威市专场新闻发布会。

  每日甘肃网兰州8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上午,省政府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时代——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武威市专场闻发布会。武威市委书记柳鹏,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围绕“七十载凉州大地沧桑巨变 时代武威发展催人奋进”主题,介绍了武威市70年发展成就,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主持新闻发布会。金奉乾 摄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介绍情况。金奉乾 摄

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回答记者提问。金奉乾 摄

  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469.27亿元 总量是1949年的1062倍

  武威市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故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和天祝藏族自治县,总面积3.2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2.78万人,城镇化率42.31%。

  柳鹏在发布会上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武威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69.27亿元,居全省第6位,总量是1949年的1062倍。一、二、三产业占比为25.7:28.1:4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72亿元,是1949年的1761.3倍。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151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4.4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5.91倍、7.14倍。

  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5.72万人下降到2.6万人

  柳鹏说,武威市四个县区中,凉州区、民勤县为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古浪县为国家六盘山贫困片区县,天祝县为“四省藏区”贫困片区县、国定“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武威市制定完善“一一策”脱贫计划,精准落实“五个一批”政策措施,到2018年底,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5.72万人下降到2.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7.43%下降到1.81%,凉州区、民勤县2017年摘帽退出。今年计划减贫2.29万人,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2%,确保古浪县、天祝县摘帽退出,全市整体脱贫。武威市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特别是将易地搬迁作为贫困群众“挪出穷窝、拔掉穷根”的治本之策,“十二五”以来,在古浪县黄花滩、天祝县松山滩等地建成移民安置点68个,搬迁南部山区群众1.98万8.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43万6.93万人,同步搬迁建档立卡55001.17万人,基本实现了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通过生态移民,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同生态保护建设双赢的路子。2018年底,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68元,是1984年的58.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18元,是1949年的319.9倍。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荒漠化程度减缓

  据介绍,武威是全国生态格局中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域和北方防沙带的中心地带,是全国荒漠化、沙漠化最为严重,水资源极度短缺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武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教训,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新时代愚公精神,“反弹琵琶”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坚持“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防沙”,促进了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坚决全面彻底整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武威150个问题和项目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县级初验和市级认定,正在开展省级复核。不断巩固河流域重点理成果,青土湖形成水面26.67平方公里,旱区湿地达到106平方公里。坚持不懈压沙造林,大力实施绿地倍增行动,全市人工造林面积达478.3万亩,封山沙育林草248.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49年的6.4%提高到2018年的18.43%。全市荒漠化程度由重度向中度和轻度减缓,沙进人退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

  开展“三项革命”“三项行动”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柳鹏表示,武威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兰(州)张(掖)高速铁路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于6月30日开工建设,武威民用机场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城区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等一批水利、电力、供排水、供热、通讯等工程项目建成使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扎实开展“三项革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交通革命)“三项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城市功能完善行动、绿地倍增行动),着力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技术人员分别比1978年增长730%、623%、359%。推动供给结构性改革、“放管”改革、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和水权水价改革等实现突破,公交公营、居家养老、公立医院等民生领域改革取得重大成效。累计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1.6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3.7%。

  “回顾70年峥嵘岁月和辉煌历程,武威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大力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武威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柳鹏表示,“我们将牢记谆谆嘱托,切实感恩奋进,奋力开创武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