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会一节】一会一节闭幕式期间敦煌以晴为主,31日有4~5级东风

 2019/08/29/ 2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190829165353.jpg

8月29日下午,敦煌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正在制作一会一节期间精细化天气预报。

  每日甘肃网敦煌8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闭幕式将于8月31日在敦煌举行。记者今天从敦煌市气象局获悉,一会一节闭幕式期间,敦煌将以晴天为主,气温偏高,其中31日10时至20时将有45级东风,局部地区可达5~6级。

  敦煌市气象台副台长蔡青青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气象资料分析,8月30日31日敦煌市天气以晴为主,气温偏高。其中30日最低气温在1415℃,最高气温在35℃左右;8月31日,敦煌市最低气温在1516℃,最高气温在36℃左右。另外,8月31日10时起,敦煌将有45级东风,且将一直持续至9月1日清晨。9月1日5日,敦煌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敦煌市气象台制作的敦煌国际会展中心3031日逐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

  蔡青青表示,在这一天气背景下,敦煌的空气相对湿度较小,大家要及时补水,在户外活动中做好防晒工作。其中31日上午到夜间,伴随着45级东风吹起,户外活动请及时做好防风工作。另外,昼夜温差较大,早间气温较低,请大家及时增添衣物。

  记者从敦煌市气象局获悉,为做好一会一节闭幕式期间的气象服务和保障工作,敦煌市气象局于8月14日即制作了一会一节专题气象服务,8月22日起制作了气象服务专报,并专题制作了覆盖敦煌主要景区的旅游天气预报和涵盖公路、机场、铁路的交通天气预报。从8月30日起,敦煌市气象局还将一会一节闭幕式主场地——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三小时天气预报服务提升至小时,并及时发布包括空气质量、紫外线指数、旅游指数、舒适度指数的指数预报。

微信图片_20190829165402.jpg

敦煌市气象局服务和保障一会一节的气象产品

  敦煌市气象局副局长朱永锋介绍,敦煌市属于西北极端干旱区,降水极少,年平均降水量仅为39.9mm,是甘肃省降水最少的地区;但蒸发量大,年蒸发量为2486mm,是降水量的62倍。敦煌太阳辐射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8月下旬到9月上旬,温度舒适,降水稀少,光照充足,灾害性天气少。随着气候变暖,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敦煌8月下旬到9月上旬气候呈现出气温升高的趋势,极少出现中雨以上的降水过程,大风、浮尘、沙尘暴、雷暴、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明显减少,空气湿度略有增大。

  从1951年以来敦煌8月下旬到9月上旬的气候资料分析,敦煌历年8月30日—9月5日,平均气温为20.6℃ ,平均最高气温29.6℃,平均最低气温12.1℃,极端最高气温为37.4℃(1994年8月31日),极端最低气温为2.5℃(1957年9月5日)。日最大降水量为7.9mm(1954年9月2日),大于0.1mm的降水日数合计26天,平均0.4天/年;大于5mm以上的降水日数合计2天,无大于10mm的降水日数。平均相对湿度为45%。月平均风速1.6m/s,≥17.0m/s大风日数仅5天,平均0.07天/年;沙尘日数合计9天,平均0.1天/年,其中浮尘4天,扬沙日数最多,合计5天,雷暴日数为1天,无冰雹出现。

  从近18年气候资料分析,敦煌8月30日—9月5日,平均气温为21.1℃ ,平均最高气温29.5℃,平均最低气温11.8℃,极端最高气温为34.7℃(2002年8月30日),极端最低气温为7.3℃(2008年8月31日)。日最大降水量为2.3mm(2010年9月5日),大于0.1mm的降水日数合计10天,平均为0.6天/年;无大于5mm以上的降水。平均相对湿度为45%,月平均风速1.8m/s,≥17.0m/s大风日数仅1天。扬沙日数合计2天,平均0.1天/年,浮尘日数合计3天,平均0.2天/年,无沙尘暴、雷电和冰雹天气。

  总体看来,一会一节闭幕式期间敦煌主要气候特征是温度舒适,但早晚温差较大;雨日少,无大于5mm的天气过程,空气较干燥;沙尘、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少发。

  据了解,近年来,敦煌市气象局围绕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会及重大活动举行了一系列气象服务和保障工作,也积累了诸多经验。第一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举办时间就是由敦煌市气象局根据气候数据提出的建议,经采纳后,目前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及活动的举办时间都选择在金秋送爽的时举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