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戈壁钢城在雄关下崛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市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侧记

 2019/08/30/ 0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杨红丽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

戈壁钢城在雄关下崛起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市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杨红丽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嘉峪关市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因世界文化遗产、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嘉峪关而得名。

  8月28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戈壁明珠——嘉峪关市,来自中央、省市20家主流媒体的记者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嘉峪关市奋斗者的声音,定格雄关大地发展的壮丽图景。

  走进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宏大的场景、艺术的构思和高科技的手段,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全市70年来的发展历程、发展成就。通过观看宣传片、实物陈列、多媒体演示等方式体验、感知、记录,记者纷纷感叹道:“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嘉峪关市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真了不起!”

  嘉峪关市是伴随国家“一五”计划重点项目酒泉钢铁集团公司而兴起的一座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1965年建市,总面积29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人,城市化率93.4%。近年来,相继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和全国文明城市等殊荣……

  临近中午时分,天气逐渐炎热起来,但进出嘉峪关关城的游客仍络绎不绝。

  关城景区讲解员张晓燕介绍说,今年,景区在开启夜游模式的同时还推出了门票三日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了游客更多机会、更多时间和更多优惠,让他们放慢脚步,尽情体会嘉峪关深厚而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据了解,近年来,嘉峪关市组建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建立了长城沿线第一座以长城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同时,投资新建了一批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旅游新需求的重点项目。2018年,嘉峪关市旅游接待人数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实现旅游收入73亿元。

  随后,采访团一行走进酒钢生产厂区。放眼望去,酒钢“绿色投入”带来的“绿色成效”随处可见:烟尘刚一“冒头”就被大号“抽油烟机”瞬间吸走;曾经黑烟缭绕的焦化厂“烟消云散”,即便是在百米之外也能一睹焦炉“真容”。

  “近年来,酒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整治环保问题,切实提升环境质量,打造了天蓝、气清、景美的企业环境。”酒钢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今年,是陇原名师、嘉峪关市酒钢三中语文教师闫桂珍来嘉峪关的第34个年头。当时,大学刚毕业的她,毫不犹豫地拎起铺盖卷从东北老家来到了这里,扎根戈壁,默默奉献在教育一线。采访中,闫桂珍向记者们讲述了她的从教经历。多年来,在闫桂珍的悉心培养下,有4000余人走进了大学校园。同时,她发起成立“闫桂珍公益教育爱心助学协会”,至今共募集善款约484.78万元,资助贫困师生356人次……

  嘉峪关市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也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伴随着城市发展,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汇聚于此、扎根于此,接续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采访车行进在嘉峪关城市道路上,讨赖河如同一条绿色的丝带,飘向远方,一座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正崛起在“天下第一雄关”脚下、戈壁荒滩之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