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会宁县全面改善就医环境,百姓看病更安心

 2019/08/30/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徐俊勇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会宁是全省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会宁县紧盯基础医疗设施薄弱、医疗人才短缺等制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瓶颈问题,强弱项,补短板,积极争取项目建设,多途径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并完成卒中、胸痛、创伤、新生儿救治和危重孕产妇救治等“五大中心”建设任务,新建的会宁县人民医院、会宁县妇幼保健院先后投入使用,一批新业务全面开展,全县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医疗资源布局更加合理,百姓就医环境改善,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120调度员随时监控急救情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摄

  打造城乡一体120急救通道

  8月6日,会宁县120调度指挥中心显示屏上显示,会宁县土高山乡程塬村占某于当日12时42分17秒打进救治电话,调度员卢玲玲受理后,迅速指派急救车辆前往救治。整个过程只用了1分钟29秒。

  急救电话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线。“群众打进120调度指挥中心的求救电话,出诊的急救车辆会涉及28个乡镇卫生院和县城的两家医院。”正在值班的120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员马丽丽说,她会根据患者的求救电话,做出距离判断,然后指派就近的医疗机构出车就诊。

  近年来,会宁县全力发挥120调度指挥中心职能作用,增购急救车,实行24小时无缝隙对接工作服务制,负责全县120急救电话的统一接听,统一指挥和调度,并承担县城95%以上的院前急救和医院危重病人转诊任务。目前,120调度指挥中心共拥有35辆急救车辆,刘家寨子、土门岘等偏远乡镇同样实现了紧急救助。

  “120调度指挥中心的调度系统是全省最先进的,在急救途中通过电话回拨或视频监控及对讲功能,出诊医生可以在急救中心指导下对病人进行相应的救治,缩短病人救治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120调度指挥中心主任王鹏介绍。

  同时,会宁县还开启了空中救援新通道,大大提升了医院的应急救援水平,突发疾病的患者,可通过直升机紧急空中转运到兰州的三甲医院救治。“原本需要耗时至少两个半小时的地面转运,采用空中转运仅需要32分钟就到达兰州的三甲医院,这比地面转运节省了2个小时,为患者抢得了宝贵的急救时间。”会宁县卫生健康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就有一起空中转运救治患者的事例。  

  改善就医环境确保百姓家门口就医

  在医改背景下,政策已潜移默化促使大量患者前往基层医院看病,助力基层医院治得了大病,留得住病人,让基层群众少奔波。

  郭城驿中心卫生院坐落于会宁县北部,位于靖远县南部,距离会宁县城75公里,医疗服务辐射周边10余个乡镇,服务人口约10万人。记者在这里看到,这里配备了动态数字DR机、500mAX光机、彩超、CS-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24小时动态心电图机、眼科裂隙灯显微镜等20多种大中型医疗设备。郭城驿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君儒介绍说,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确保了乡、村群众就近接受基本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

  先进的医疗设备下沉,方便了患病村民就诊。“我因患心脏病,前几天到卫生院检查治疗,现在病情已经明显好转。”郭城驿镇叶家滩村村民王来宗说,以前看这样的病情,都需要前往县城或市里的医院,不但费时,还很不方便。

  同时,会宁县为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加强了远程医疗协作网络建设,先后与兰州、成都的三甲医院开展远程诊疗网络,向下覆盖全县28个乡镇卫生院,群众可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内顶尖大医院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节约了医疗服务成本,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摄

  多措并举实施健康扶贫

  杨芳连是会宁县新塬乡河坝村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患类风湿关节炎30余年,目前在会宁县人民医院骨科就诊。她告诉记者:“以前看病吃药,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现在住院治疗,一点压力没有,费用几乎都能报销。”

  据杨芳连的主治大夫介绍,杨芳连还患有右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糖尿病、高血压病等病情,这次住院总共花费4987.71元,因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报销后她只承担311.73元费用。

  为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工作,会宁县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范围,贫困人口倾斜政策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等惠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同时,会宁县紧扣“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推行“一病两方一协议”,针对不同病情,分别开具疾病治疗处方和健康教育处方,达到乡级有管理册、村级有台账、户内有协议、人均有帮扶管理卡、贫困人口有签约团队,签约医师有服务手册,做到了贫困人口生病有人管、参保政府帮、报销比例高、健康有保障、群众评价好的“六有五做到”工作成效。2018年8月,全省健康扶贫“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会宁召开,会上对会宁的做法和经验给予肯定,并就“会宁经验”在全省予以推广。

  丁家沟镇卫生院位于华岭山系南麓,担负着全镇近2万人的医疗、预防和保健等工作。“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卫生院按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指导方案的要求,对2123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制定治疗计划,提供诊疗服务,并对签约的重点人群家庭开展入户访视,针对重大疾病、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及其他人群分别制定‘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并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实施送医上门、送人就医、转诊服务等个性化健康服务,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医疗保障。”丁家沟镇卫生院院长姜泽清介绍。

  “今年以来,会宁县对17.23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制定了‘一人一策’帮扶措施,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对988名已经规范治疗的大病患者及时开展跟踪回访,帮助指导康复和掌握治疗后身体恢复状况,对1.07万名慢病患者,各级签约医师按照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精神疾病等四种慢病每季随访1次,其他慢病每年随访不少于1次的签约要求,逐项逐条开展履约服务,努力推进了健康医疗扶贫,杜绝因病致贫返贫。”会宁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吕彦琪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