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寻甘同味、舞乐敦煌”2019陇台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开营

 2019/08/30/ 13: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宋菲菲

2019陇台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菲菲)8月29日,“2019陇台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在敦煌市举行了开营仪式。来自西北民族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体育运动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台南应用大学、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等两岸高校的60余名师生,将在甘肃展开为期9天的文化艺术创作交流活动。

  甘肃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孙志中、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玉苏甫江等出席了当天上午的开营仪式并致辞。

  “今天我们相聚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敦煌,与历史对话,与文明交流。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和贸易枢纽,不仅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迷人盛景,更因千年莫高窟里的壁画、塑像等世界文化遗产而闻名于世。”甘肃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孙志中在致辞中说,“陇台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活动,已被打造为甘肃省对台交流的品牌项目,希望两岸青年学生能够携手共进,结合自身的特长、爱好,共同体验、感受敦煌文化的辉煌与灿烂,结出丰硕的交流成果。”

授旗仪式

  当日,营员们来到敦煌研究院,首先聆听了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作的《敦煌文化》专题讲座,从艺术与生活、历史与现实等多个角度了解了敦煌文化,而后又实地参观了敦煌莫高窟,加深了对敦煌历史文化的了解。在领略古丝绸之路秀美风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同时,感受了发展中的甘肃风貌。

  台湾艺术大学吴素芬老师作为台湾高校代表发言,希望全体营员能够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互相学习。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舞蹈系的营员王子芸告诉记者,让她记忆非常深刻的是在敦煌市区有一大座反弹琵琶的雕像,而来到了敦煌,第一个感觉就是“书本上的知识第一次出现在了眼前”。

开营式现场

  据悉,九天行程,研习营足迹将从敦煌到嘉峪关,再至张掖到兰州,两岸60余名师生亲身体验丝绸之路文明,穿越敦煌戈壁,享受敦煌莫高窟的“文化苦旅”;探访鸣沙山月牙泉,穿越沙漠;领略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长城,游历阳关;走访西北民族大学、兰州新区,开展舞蹈艺术交流创作;参观肃北县民族博物馆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两岸师生互动交流,体验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举办2019陇台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舞蹈艺术创作成果汇报演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