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5年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6亿元,惠及123万余人

 2019/08/30/ 13: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每日甘肃网8月30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近年来,兰州市不断强化失业保险基金促进作用,积极落实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各项政策,在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基础上,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扶持企业及职工发展。

  兰州市于2018年全面启动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推动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实现“两个全覆盖”,使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申领稳岗返还,为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保驾护航。结合“放管服”改革,对稳岗返还审核发放工作在政策及工作机制方面进行调整,下放申报、审核、发放权限,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减少企业申报需递交的材料,凡能通过社保信息系统查询的数据,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相关纸质材料,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重点实施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提高返还标准,帮助生产经营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稳岗返还政策执行五年多来,兰州市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6亿元,受益企业3966户,惠及职工123.91万人。积极开展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推动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的落实,全市各级经办机构主动服务,使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参保职工应享尽享,从而引导企业职工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和职业转换能力。自今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普遍放宽到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及以上,扩大了政策受益面。“展翅行动”实施以来,全市共为5053名职工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806.55万元。

  2015年以来,兰州市先后三次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从3%降低至1%。其中,单位费率从2%降低至0.7%,个人费率从1%降低至0.3%。今年,兰州市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将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的政策延续至2020年4月30日”的工作部署,预计可为兰州市失业保险统筹地区内的24583户企业减负1.34亿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为企业激发活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兰州市人社部门还完善了参保缴费人员停保原因分类,优化了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审批流程,完成了经办人员网上审核工作业务培训和网上申领系统的内部测试,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系统已于8月1日进入开放试运行阶段,预计9月初正式上线运行。5至7月,共为7879名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5.68万元,进一步保障了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