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昔日茫茫戈壁 今朝致富“风水地”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焕发勃勃生机

 2019/08/30/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在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初秋时节,在祁连山脚下,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一个个农业产业园拔地而起,几千座温室大棚鳞次栉比,整齐地矗立着,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里是西北地区首个非耕地示范应用基地——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总镇非耕地无土栽培技术科技园。

  8月29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走进酒泉展开采访。酒泉市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是典型的戈壁绿洲地区,境内耕地和绿地资源稀少,戈壁荒滩等未利用土地达1134.2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67.4%。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几千座温室大棚鳞次栉比,整齐地矗立着。

  近年来,酒泉市有利用境内戈壁滩“富集”的优势,搭建温室,强力推进戈壁生态农业建设,种植果蔬,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开拓了一条戈壁上发展现代农业、未利用土地上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人工设施内打造中高端农产品、跳出传统耕地实现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取得了农业产业提升、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三”并举的成果。酒泉市肃州区总戈壁农业产业园,原先是一片戈壁荒滩,当地老百姓常用“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来形容。“如今,建成产业园核心区占地3500亩、拥有1032座日光温室的产业园核心区。”总副镇长王伟介绍。

温室中黄瓜已到成熟收获的时节,工作人员正在采摘装车。

  记者看到,温室中黄瓜已到成熟收获的时节,工作人员正在采摘装车。“这里的农作物全部生长在以农业废弃物粪便、秸秆、菌等为原料制成的栽培基质中,是真正的无土栽培,名副其实的循环经济产业园。”王伟介绍说,戈壁农业产业园里的温室大棚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两大”或“一大、两小”周年化生产模式,平均每年每亩可实现纯收入2.5万元至3万元,比传统日光温室效益提高近30%,是大田种植的10倍左右。与总相隔不远的东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如今也已建成占地6000多亩日光温室1891个,大部分已经扣棚种植。

  “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戈壁荒滩连片利于规划、石料现成便于建设、光热充足有利种植的自然条件,提出了‘戈壁滩上建温室,无土栽培增效益,产业发展创新路’的戈壁农业发展思路,将地理环境劣势转化为农业生产的优势。”总镇镇长刘磊介绍。

  戈壁农业产业园,不仅“绿”戈壁;还走出了节地、节水、高效、循环的戈壁生态农业发展路子。

  地,充分利用了闲置的戈壁荒滩资源,不占耕地,有效解决了菜粮争地矛盾;水,日光温室作物生产,全部配套了膜下滴灌及微喷灌技术,与同类大田蔬菜相比,年水量达到40%,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了高效利用;高效,温室按照两小一大的种植模式,有效实现了温室周年化生产,棚均收入达到了3万元以上,比一般温室效益高出近30%;循环,有效地利用了农业弃物,园区内温室蔬菜生产全部采用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每座标准温室(50米×8米)可转化利用秸秆、牛粪、鸡粪、菌等农资源40方,使全区大量存在的农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蔬菜品质。

  “戈壁农业产业园区生产的果蔬,口感、品质优、耐存储,达到了绿色生态标,打入了上海江桥、广州江南市场,深受消费者信赖。”刘磊介绍说,酒泉市还通过申请注册“戈壁雪润”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实施商标品牌强农战略,打通向经济发达城市、农产品消费密集区域乃至中亚、西亚、欧洲等地外销通道,充分提高戈壁生态农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截至目前,已有24家经营主体,64个合作基地,150多个母子品牌商标,产品涵盖了蔬菜、瓜果、中药材、牛羊肉等8大类。与此同时,酒泉市还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了法兰墙体等新结构日光温室,引进了智能温室控制系统等27项先进技术。园区全部采用膜下滴灌和微喷灌技术精灌溉,亩均用水量较传统农业节约了近40%,带动全镇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4万亩,年节约用水2000万立方。同时,充分利用戈壁自然景观和绿色无公害生产优势,大力发展采摘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举办农业采摘、观光旅游等活动,有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广,戈壁生态农业的经验做法近日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在短短两三年里,酒泉市已开工建设的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达89个,有32家农业企业、49家专业合作社、3500户农户参与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24491万元,新建日光温室25258亩、钢架大棚12696亩。昔日的茫茫戈壁已经成了高效产业的“聚宝盆”、增收致富的“风水地”。酒泉戈壁生态农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出了一条源自基层首创、地域特点突出、资源高效利用,具有革命性创新的农业生产发展之路。在酒泉,戈壁农业正一笔一笔描绘出农业现代化的新画卷。“仓廪实而知礼节”,如今,富起来的酒泉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深入而广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