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奔小康】漳县石咀沟村:药材地里挖出致富“金钥匙”

 2019/08/30/ 2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癿斌宏
微信图片_20190830191503.jpg

漳县组织“田秀才”在石咀药材地里现场教学。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癿斌宏

  蓝天白云风景如画,秋高气爽心旷神怡。走进漳县大草滩镇石咀沟村,放眼望去,山坡上一块块田地里全是当归、黄芪等药材,村民辛勤劳作,药材长势喜人。

  村民曹想平说:“早些年,我们这里生活很困难,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跑出去打工了。近年来依靠党的好政策,我们都回家种药材,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去年我种了20几亩药材,收入5万多元,感觉种药材比打工强多了。今年我种了30多亩,我要靠种中药材致富哩!”

  据石咀沟村党支部书记雷想合介绍,石咀沟村这几年90%的群众种植中药材,也种出了好光景,年收入三四万元的基本上就是最少的,很多人都开上了小轿车,住上了二层小楼,用上了高档家电,大家都说真是从药材地里挖出了致富“金钥匙”。

微信图片_20190830194219.jpg

石咀沟村连片种植的中药材成了一道美丽风景线。

  据了解,石咀沟户均种植中药材达14亩左右,经过多年种植,加上政府经常组织培训,中药材种植技术不断提高、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土地不足的农户,有的去邻近的乡镇租地种药材,有的直接去外县、外省租地种植,如今,石咀沟民中药材种植范围已扩展到了武威天祝县,还有青海等地。这个只有340户人的小山,如今有私家小轿车110辆,中药材合作社5家,电商5家,药材带富了整个,深度贫困变成了“药材老板”。2018年,全顺利实现整脱贫。

微信图片_20190830192345.jpg

药材地里除草

  石咀沟村只是漳县发展中药材的一个缩影。在漳县偏远的山村,中药材种植正逐渐代替其他农作物,成为许多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中药材也被列为了全县六大特色产业之一,成为了助推脱贫攻坚的又一股重要力量。

  376种野生中药材的理想生长之地,是漳县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强大底蕴;33个中药材科技示范点,是漳县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强力科技支撑;37个中药材产供销服务组织,是漳县中药材种植实现稳定增收的市场保证。仅2018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6万亩,实现总产值4亿元,总收益2.6亿元。

  近年来,漳县紧盯市场需求,从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科技推广、品种引进、科技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大力扶持,鼓励引导农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同时积极开拓线上线下市场,走出了一条中药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的致富新路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