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到敦煌,来一趟“舌尖之旅”

 2019/08/31/ 0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到敦煌,来一趟“舌尖之旅”

别具特色的土豆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各种美食齐亮相。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在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即将圆满闭幕之际,第二届“甘肃好味道”敦煌美食节在古丝绸之路文化名城敦煌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和游客在这里与甘肃美食邂逅,在一场酣畅淋漓的“舌尖之旅”中,近距离感受敦煌文化与传统美食的博大精深。

  8月23日下午,初秋的敦煌依然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也未能抵挡住人们对美食的热爱。家在郴州的大三学生段欣欣和男友在美食节开幕前就早早来到敦煌小镇,拍着美照,尝着美食,好不惬意。“虽然在兰州上了三年学,可对甘肃的地道美食却知之甚少,这次真是长见识了!”话毕,一块烤肉已经入口,而她的男友正端着一碗天水呱呱大快朵颐。现场,“兰州牛肉面”“敦煌驴肉黄面”“嘉峪关烤肉”“陇西腊肉”“肃州网红麻辣烫”“金塔锁阳油饼”“山丹炒拨拉”“临夏东乡手抓羊肉”等60余种脍炙人口的特色小吃和名菜荟萃一堂,争奇斗艳。

  除了令人垂涎三尺的特色小吃,此次美食节展出的各地名宴种类之多让人眼前一亮。敦煌驴肉黄面的创始人达宁已经65岁了,从1992年开始经营一家11平方米的面馆到现在400多平方米的餐厅,达记酱驴肉黄面馆几乎成为网红打卡餐厅。今年,第一次参加美食节的达宁,就带着自己创新推出的“全驴宴”惊艳亮相,引得游客与嘉宾纷纷驻足品尝。

  与纯荤的“全驴宴”不同,定西天庆国际大酒店则另辟蹊径,推出了极具地域特色的“108道将军土豆宴”,作为全世界人民都喜爱的食品,怎样把土豆做得好吃好看又能中西融合,是他们一直追求的目标。参展商周小元告诉记者,由于场地受限,这次他们精选了108道中最受欢迎也极具创新的18道菜,比如“土豆鲍鱼”,就是把土豆挖空,里边放入新鲜鲍鱼,再盖上芝士烘焙,香气四溢;还有鲜榨土豆汁,配以炼乳,色如牛奶,口感爽滑,后味清淡留香,还有土豆寿司、土豆毛笔酥、土豆绣球……个个别具匠心,令人馋涎欲滴。

  “兰州敦煌宴”“平凉红牛宴”“庆阳农耕文化宴”“临夏黄河鱼宴”“定西巩昌八大碗”“敦煌三危圣境宴”“全驴宴”“肃北牛头宴”“舟曲十八件”“甘南龙柿宴”“平凉红牛饸饹宴”等10多种名宴同台展示、绽放异彩。此次,甘肃省烹饪协会和甘肃省陇菜协会抽出10名成员组成的评审组对参展商进行评分,“当地特色食材、展现传统工艺、现代创新手法是我们评分的三大标准,综合得分最高的我们将颁发证书予以奖励。”甘肃省烹饪协会荣誉会长彭克明介绍。

  丝路古道沧桑巨变、美食文化享誉久远。一道美食就是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种精神。今天,我们以文化为纽带、以美食为载体,集中展示现代美食与传统文化的完美邂逅,努力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让甘肃美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来吧,来敦煌——进行一次“舌尖之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