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沪剧《敦煌女儿》用"上海声音"讲"敦煌故事"

 2019/08/31/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平丽艳

沪剧《敦煌女儿》用"上海声音"讲"敦煌故事"

《敦煌女儿》剧照

舞剧《彩虹之路》剧照

  每日甘肃网8月31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平丽艳)8月30日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将在丝绸之路重镇敦煌落下帷幕,目前文艺展演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据悉,“一会一节”文艺展演从8月30日开始,至9月8日结束,共有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敦煌时尚盛典《绝色敦煌之夜》等7台剧目轮番上演,其中沪剧《敦煌女儿》将把樊锦诗扎根敦煌、坚守大漠,与敦煌结下不解之缘的真实故事搬上舞台。

  《绝色敦煌之夜》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此次演出的7台剧目不仅汇集了各类艺术表现形式,还融入了敦煌元素和甘肃元素,为观众带来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绝色敦煌之夜》由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公司按照市场化、品牌运营组织实施,演出内容为敦煌壁画服饰复原与“三区三州”民族服装创新设计、音乐、演唱、表演等,突出故事性、情节性和小型化,彰显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三区三州”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彩。本次演出在原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大的调整和补充,并融入“三区三州”文化旅游元素,凸显“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节会主题。演出结束后,还将举行“三区三州”经典服饰拍卖活动,对《绝色敦煌之夜》现场表演经典服饰进行拍卖,拍卖款项用于“三区三州”穷困绣娘创作生产扶持计划。

  《又见敦煌》则复活和还原了敦煌壁画精美绝伦、浑然天成的东方古典美,从敦煌悠久的历史文化中选取五个典型场景、六个线索人物,利用他们串起剧情的故事脉络,将敦煌博大精深的东方艺术神韵再现舞台。

  沪剧《敦煌女儿》深情礼赞新时代“莫高精神”

  据了解,纳入“一会一节”展演的还有交响音乐会《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9》、2019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大型民族舞剧《彩虹之路》和沪剧《敦煌女儿》。

  值得一提的是,沪剧《敦煌女儿》以“一带一路”重要的文明交汇地“敦煌”为背景,聚焦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樊锦诗这位“上海女儿”蜕变为敦煌学大学者的人生历程,热情讴歌了几代莫高窟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据了解,为了在沪剧舞台上表现出樊锦诗壮丽的一生,著名沪剧演员、中国戏曲梅花奖二度得主茅善玉追逐樊锦诗的人生轨迹,在八年时间,带领全剧组六赴敦煌,实地体验,接受大漠沙尘的洗礼,体悟一代代敦煌人的精神力量。在舞台上,茅善玉扮演了青年、中年、老年三个不同年龄段的樊锦诗,从初到敦煌时的踌躇满志到两鬓斑白时的饱经风霜,时间跨度长达近60年,从不同侧面“还原”了作为妻子、母亲、学者的樊锦诗的人生历程,讴歌了一代代敦煌人坚守理想的崇高情怀。据悉,该剧将于9月3日率先在兰州演出,随后将辗转敦煌上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