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绝色敦煌”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绚丽甘肃点染“一带一路”多彩华章

 2019/09/01/ 01: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王占东

  8月31日晚,“一会一节”敦煌文艺展演《绝色敦煌之夜》在敦煌大剧院绚丽绽放。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每日甘肃网敦煌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王占东)丝路明珠逢盛会,绝色敦煌奏华章。8月31日晚,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敦煌文艺展演《绝色敦煌之夜》在敦煌大剧院绚丽绽放。1000多名“一会一节”闭幕式参会嘉宾现场观看演出。

  据介绍,《绝色敦煌之夜》是集敦煌服饰复原与“三区三州”民族服饰创新设计,融合多种艺术表演形式于一体的丝绸之路文化展示活动。本次演出邀请国内外一线超模进行服装展示,香港金牌制作人精心监制,中国服饰龙头依文集团倾力设计,甘肃、四川、新疆、西藏四省区艺术家再度集结,联袂奉献。

开篇:绝色。敦煌壁画复原服装系列走秀。

  本次演出在原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大的调整和补充,融入“三区三州”文化旅游元素,汇集了敦煌壁画服饰复原与“三区三州”民族服装创新设计、音乐、演唱、表演等,突出故事性、情节性和小型化,彰显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三区三州”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彩。

  演出共分为5大板块,分别为“开篇:绝色”、“土红”“褐黑”篇章、“青绿”“土黄”篇章、“一带一路”篇章、“尾篇:回首”,以颜色分章节规划演出主题,画外音娓娓道出各段演出立意,配合演唱、舞蹈、演奏等设计主题的演出,呈现以敦煌和“三区三州”特色元素为主题的服饰设计,为契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展示70套创新设计服饰,其中:敦煌壁画复原服饰15套,“三区三州”服饰45套,“一带一路”服饰10套。

敦煌壁画复原服装系列走秀。

“土红”“褐黑”篇章。西藏堆谐舞蹈《飞弦踏青》。

  同时,还邀请了“三区三州”民间艺术团体进行现场演出,在服饰展示环节中,穿插表演了新疆十二木卡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堆谐艺术及民族歌舞等。今年的《绝色敦煌之夜》除了延续之前结合敦煌和丝绸之路文化元素带给观众的视听盛宴,还加入了“三区三州”文化旅游元素,让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三区三州”地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真正契合了“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节会主题。

  演出结束后,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三区三州”经典服饰慈善拍卖活动,对《绝色敦煌之夜》现场表演的5套经典服饰进行拍卖,在激烈的线上线下竞拍中,共拍得26.73万元慈善款项,其中,敦煌土红色系“三区三州”·新疆元素刺绣工艺服饰以10万元成交。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修福金,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向现场竞拍成功的慈善人士颁发证书,拍卖款项将全部用于“三区三州”穷困绣娘创作生产扶持计划。

“土红”“褐黑”篇章。土红与褐色系服装系列走秀。

土红与褐色系服装系列走秀。

“青绿”“土黄”篇章。

新疆十二木卡姆表演。

青色与土黄色系服装系列走秀。

“一带一路”篇章。彝族鹰舞。

“一带一路”系服装系列走秀。

“一带一路”系服装系列走秀。

“一带一路”系服装系列走秀。

“一带一路”系服装系列走秀。

“尾篇:回首”。演唱主题曲《敦煌谣》。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