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用这一夜 忆你一生——小记“一会一节”演出《绝色敦煌之夜》

 2019/09/02/ 05: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用这一夜 忆你一生

——小记“一会一节”演出《绝色敦煌之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2019年8月的最后一晚,一幅幅“盛世美颜”令人记忆隽永——作为“一会一节”重要演出剧目,《绝色敦煌之夜》在敦煌大剧院惊艳亮相。

  敦煌,是言说不尽的浩浩天书,是不绝于耳的神奇妙音。

  敦煌,是色彩缤纷的,这色,是绝色。敦煌,是美不胜收的,这美,是绝美。

  1600年前,当一个个洞窟在叮咚声中凿成,当一幅幅壁画、一尊尊塑像在画匠笔下完工,那洞窟里流光溢彩的颜色和曼妙动人的姿容,是当时最流行的国际时尚、最动人的“盛世美颜”吧。

  千年岁月中,她们在黄沙漫漫中,在风雨侵蚀下,慢慢淡去了妆容,褪去了华丽衣服,变得黯淡了。

  该是多么伤心啊,无论是在洞窟里已有千年的国王、菩萨、供养人……抑或是,万千朝圣而来的四海观众。

  1600年后,敦煌的舞台上,壁画上的菩萨、仕女、供养人着鲜衣华服,妆眉黛腮粉,一个个从壁画上走下来,走出洞窟,走到眼前……不是栩栩如生,他们本来就是原来的样子,就像他们从未远去一样。

  这是一场历史的穿越,更是历史的千年回响。

  西藏堆谐舞蹈《飞弦踏春》、新疆十二木卡姆、四川凉山州彝族鹰舞……“三区三州”少数民族歌舞、服饰穿插其间,像极了4.5万平方米敦煌壁画上多民族、多文化相映生辉的样子,多彩、绚烂。

  “离尘世,断喧嚣。执念不动摇,而我,始终拈花微笑……”一曲意蕴绵长的《敦煌谣》听得人身心迷醉,那就是敦煌啊,永远也读不完的敦煌。

  舞台上,无数个闪烁的小灯化作满天的繁星,亮晶晶的。那是无数历史画匠的眼睛吧,似乎是,看到这一幅千年以后的盛世美颜,眼神里喜悦的光。

  ……

  这一夜,真当记住的。从明天起,那就是永不褪色的那一夜盛世美颜啊。

  《绝色敦煌之夜》曾于2018年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首演。此次演出由敦煌研究院、香港莉舍国际集团、依文集团联手打造。此次演出在原版基础上作了大幅调整和补充,将原先“土红”“褐黑”“青绿”“土黄”四色定义做了全新阐释,分开篇《绝色》《“土红”“褐黑”》《“青绿”“土黄”》、“一带一路”篇章和尾篇《回首》5部分,凸显“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节会主题;同时,融入“三区三州”地域元素,以敦煌壁画服饰复原与“三区三州”民族服饰创新设计、音乐、演唱、表演等融合呈现,结合艺术、戏剧、音乐及时尚等视野和角度,突出故事性、情节性和小型化,彰显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三区三州”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