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甘肃赛区选拔赛举办

 2019/09/02/ 09:0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葛强

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甘肃赛区选拔赛举办

  每日甘肃网9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8月29日至30日,由甘肃省科协主办、甘肃科技馆承办的为期两天的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甘肃赛区选拔赛在甘肃科技馆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十一家科普单位的50余名辅导员齐聚金城兰州,同台竞技,为公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普盛宴。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委会、中国科技馆承办,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大赛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聚焦新时代科普人才工作发展需求而举办的全国科技馆行业重大赛事活动。大赛于2009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今年是第六届,设分赛区选拔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首次实现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全覆盖。

  为确保本届大赛甘肃赛区各项赛事活动的有序展开,甘肃科技馆高度重视,周密策划、精心筹备,历时4个多月。7月下旬召集各参赛单位,举行了赛前培训会,对大赛细则、赛事项目以及讲解技巧等进行了系统培训。为确保比赛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平性,特邀请省内外6名专家组成评委团,含科技馆专家3名,科普专家、考评专家和资深讲解员3名。

  本届大赛分为展品辅导赛和科学表演赛两个部分。其中,展品辅导为个人赛,采用淘汰赛的形式,重点考察选手基本功和综合素质,分单件展品辅导、辅导思路解析和现场主题辅导三个环节。科学表演赛为团队赛,设“科学实验”和“其他科学表演”两类,重点考察团队的科学表演开发、演示和辅导能力。30日上午进行了科学表演赛。参赛团队围绕主题,通过巧妙设置,运用趣味实验、科普剧、表演秀等多种形式,把科学原理与舞台表演巧妙结合,情境逼真,生动有趣,以艺术形式完美展示了科学的无穷魅力。评委团从实验设置和安全性、舞台表演效果、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结合等方面对参赛团队的实验和表演一一点评,指出了亮点和创新点,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据悉,此次甘肃赛区选拔赛阶段,展品辅导赛评选出省级一等奖4个,省级二等奖8个,省级三等奖11个;科学表演赛评选出省级一等奖2支队伍,省级二等奖3支队伍,省级三等奖4支队伍。大赛还评选出省级优秀组织单位4家,并有多名辅导员被授予省级“十佳科技辅导员”荣誉称号。

  本届选拔赛为我省科技馆系统搭建起了一个切磋技艺、交流成果、分享经验的平台,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切实提高了我省科技辅导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升了科技馆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必将引领我省科技馆行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