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堤坝、绿植、景观、步道、平台“点靓”黄河两岸 综合治理让黄河河道更畅

 2019/09/02/ 09:2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李昕

堤坝、绿植、景观、步道、平台“点靓”黄河两岸,综合治理——让黄河河道更畅

魏志刚摄

河道绿化

  “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时指出,黄河、长江都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

兰铁取水泵站段护坡治理施工前

护坡治理完工后的兰铁取水泵站段

  兰铁泵站焕然一新 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给兰州黄河治理指明了方向,让参与黄河治理工作的工作人员备受鼓舞。兰州市黄河河道站站长郭德军在总书记考察兰铁泵站后激动地表示,这几年黄河确确实实发生了变化,特别是2016年国家项目正式实施后,国家对黄河治理工作支持力度非常大,黄河治理工作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此次,总书记对兰铁泵站的考察,更是对未来黄河治理工作起到了凝聚把向的作用,让所有参与黄河治理工作的人员都倍感自豪。未来,将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走绿色发展之路,建生态文明之堤。同时,把绿化、休闲观光、安全亲水等内容融合到一起,将黄河夜景、亮化、美化、文化通过新技术和手段打造的更加美丽,并以此来提升市民对城市的热爱。

  近日,当记者来到兰铁泵站时看到,宽阔的观景平台上坐落着两座古朴雅致的观景亭,台下的健身步道上,杨柳轻拂,人们在悠闲的散步。站在观景台上,眼前的视野格外开阔,黄河奔流不息,微风中夹杂着水汽,不少慕名而来的游人正在平台的各个位置更换着角度拍照,这里已然变成了“网红打卡地”。据兰州市黄河河道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兰铁取水泵房始建于上世纪末,泵房及附属管线廊道长180米,宽18.5米,占地面积3330立方米,主要功能为兰州铁路局提供水源,2008年兰州铁路局使用自来水后废弃了该泵站。然而,在我市打造黄河风情线的过程中发现,风情线游览步道受泵房主体建筑影响,上下游150米长步道未能连通,而且泵房主体结构破损严重,影响风情线整体景观。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安排由市黄河河道站委托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兰铁废弃泵站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方案》。为避免了大拆大建对河床和堤防基础扰动影响行洪安全的情况出现,该方案主要建设内容为拆除泵房上部结构,利用下部结构,改造为观景亭,联通滨河漫步道和人行道,方便游人出行。2018年12月20日,兰铁泵站综合治理项目开始施工,并于今年5月30日全部完工。建设完成518.59平米观景平台,设观景亭两座,人行步道280米,生态护坡609.9平米,绿化2805.04平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