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水质连年100%达标、实时动态监测,多项举措让黄河河水更清

 2019/09/02/ 09:3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吕晟君

水质连年100%达标、实时动态监测,多项举措——让黄河河水更清

新华社照片

  黄河穿城而过,对于地处西北内陆的兰州市民而言,这条母亲河不仅给这座城市赋予了生命,更给予了希望。黄河兰州段水环境安全关系我市和下游九省市饮水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为了保护母亲河,近年来,我市通过多种渠道、多举措,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黄河兰州段水质实现连年100%达标。

  达标排放 污水决不能流入母亲河

  给排水工作看似平凡,却是件良心活。埋在地下,谁都看不见。这项工作的意义在于:就是不能让污水流在路面上,要让污水达标排入黄河。

  “为了保护水体环境,杜绝污水污染黄河,提高城市的环境质量,确保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市从2008年开始,便组织实施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项目。”我市污水管网专家、高级工程师聂维民这样回忆。

  聂维民说,1995年参加工作时,我市只有两个泵站,污水处理厂只有一个。当时他在雁儿湾污水处理厂当技术员,参与数据分析。但因建设资金不足,城市管网不完善,污水无法进入处理厂,因此,处理厂基本上处在等待状态。

  1998年,污水处理厂开始试运行。当时还是一级处理,也就是简单的把污水沉淀,并清理一下垃圾,谈不上达标排放。按照当时建设的处理量是每天9万吨,但困于城市污水管网不足,无法满足处理厂需求。

  他说:“就我的工作经历而言,变化最大的就是污水处理厂的改造、管网建设以及对黑臭水体的整治了。”据悉,在2000年、2001年的时候,我市开始对居民、各企事业单位征收污水处理费,这时,污水处理厂的经费终于有了保障,并对污水场进行提升改造,处理厂才算是正常运行了,污水排放开始达标,但受到污水管网的限制,处理量每天还是不到12万吨。这意味着,一方面我市的污水管网不完善,另一方面,还会有污水会直排到母亲河。“当时,我看到这种情形,心里也是很着急,我是做这个专业的,希望有机会能用自己所学,对污水进行全收集,不再污染母亲河。”

  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提高,雁儿湾处理厂又面临着扩建,2002年到2004年的扩容、扩建,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从每天八九万吨增加到十六万吨,但因为市区管网建设滞后,处理量只有每天的12万吨。后来,通过调水工程,每天的处理能力开始达到14万吨。到2009年,国家对污水处理厂的标准又提高了,这时,处理厂再次面临达标排放的问题。“那时,我们再简单的扩容、扩建已无法达到国家的标准。”聂维民说。

  经过各方努力,雁儿湾污水处理厂终于启动了更深层的改造。项目完成后,不仅每天能处理26万吨污水,并且出水也达到了国家标准。“改造是在边建设、边运行中完成的。”他笑着说:“我是负责旧设备运行的。好在前前后后用了3年的时间,圆满完成了此次改造项目。目前,这个污水处理厂是我市处理污水量最大的一家。”

  “作为我市污水管网建设的重头戏,我市从2009年到2013年进行了污水全收集工程,此次共修建了近200公里的管道,也正是这时候,我市地下污水管网的骨架开始显现。”2015年、2016年,我市不断加大管网建设,如沿黄河排除了43个排污口,南河道截流了23个排污口,也就是说,把原来直排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网。另外,配套的还有雁滩辖区的管网改造。

  目前,我市城市污水的收集率越来越高,所有的河道、黄河边不允许排放污水了,这意味着城关区辖区内所有的污水都要进入到污水处理厂。此外,我市的七里河区、安宁区和西固区的污水处理厂经过不断地改造,不断更新,出水已达到国家环保标准。

  近些年,随着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我市还加大了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力度,严禁向河道、洪道排放任何污水。按照这个要求,我市开始加大污水管网建设,比如修建新的管道,淘汰更新旧管网,加大管网口径等。

  2015年冬天,聂维民穿着棉大衣,从东向西,开始了河道、洪道黑臭水体的排摸工作。他说:“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排查,就是因为冬天水少,便于观察。整个冬天,我们跑了有20条臭水沟。排摸中,我们也吃惊,有些排洪道两边的居民,把洪道当成垃圾场、排污场,什么东西都往洪道里排,可以这么说,在洪道里都无法下脚。”“说不成,说不成……”聂维民连连摇头说。

  “不管怎样,黑臭水体一定要治理,不管我们受到多大委屈、有多累。母亲河决不能污染,居民也要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这是我们的责任。”聂维民平和的说。

  据悉,按照国家和省上统一部署,采取截污纳管、垃圾清理、河道清淤、企业整治等措施,完成左家沟、阳洼沟、甘沟、鱼儿沟、雷坛河、大金沟、寺儿沟等7条洪道、50.2公里、5.32平方公里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并建立了长效监管监测机制。针对2018年核查新发现的城关区大砂沟黑臭水体,目前正在积极整改中,并有望于今年10月底完成。

  据了解,通过近年来“污水全收集”工程、沿黄河、沿南河道建设以及一批污水截流管网工程和城区黑臭水体污水截流工程,我市城区建成了四座污水处理厂为汇集终点的主干管网和支干管网系统,完善了部分支管,建设了部分雨水管网。实现了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排水管网雨、污分流,解决了城区主干管网老化、容量不足、排水不畅、道路积水等问题。在城区黄河、南河道部分无排水管网路段和节点建成污水截流管网,大幅度减少了排入黄河的污水量。

  据统计,我市从60年代开始修管道,到90年代还不到200公里。之后,污水收集逐步增加,2015年我市收集污水达到40吨,截至2017年,我市污水收集已达到44万至45万吨,这表明,我市污水产生量越来越大,同时,污水管网的收集越来越全面,进入黄河的污水越来越少,污水处理率也越来越高,城区污水基本实现了全收集。

  据悉,截至2018年,我市共建成污水处理厂10座,主城区共有4座,2018年主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18251.5万吨,日处理量为50万吨。

  “现在的南河道,清亮亮的,太好看了。”一提到南河道的变化,家住安居小区的刘晓峰高兴的与记者聊了起来。

  他说,南河道以前有许多别名:污水沟、黑臭河、龙须沟……记者一听到这些名称,不由联想到以前的南河道是又黑又臭的……刘晓峰说,南河道没有治理之前,这地方真没有办法呆。远远的就能闻到臭味,夏天窗户根本就不能开,那时,就一直想着尽早搬离这个地方。

  南河道的大规模治理,始于上世纪的90年代,全长8.24公里,累计耗资超过10亿元,历时20多年。

  如今的南河道基本实现了“通、流、绿、美”,并赢得了市民的称赞。就是在冬季枯水期,我市对南河道实施注水工程,使这里水流如常。刘晓峰得意地说:“现在的雁滩可是块好地方。这么说吧,在兰州,只有我们雁滩是南北两面都有黄河水的地方。”

  作为黄河上游重化工基地,黄河兰州段涉水工业企业风险源监管责任重大。多年来,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大投入,提升能力,强化涉水工业企业监管。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每年结合环保专项行动,对涉水工业企业开展大排查,不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并创先开展了驻场检查,夜间巡查的多种监管模式,有效地将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检查、暗查相结合,不断加大环保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排污行为的企业通过从重处罚、媒体曝光等手段,确保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有效减少了偷排和超排现象的发生。针对兰州石化公司等国控废水重点源,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实现了每月现场检查不少于4次,实验室监督性监测不少于每季度1次,为提高科学监控水平,我市已建成自动监控平台一个,数据与省级监控平台同步传输,对兰州石化公司等国控废水重点源企业废水排放口安装废水在线监测设备,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为确保实时监测数据的真实性,每季度开展一次对比监测。

  据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共有废水排放工业企业87家,工业排放口95个,入河工业排污口27个,工业废水治理设施94(台)套,共加装废水在线监测设施设备82台(套),全市所有涉水重点监控企业均已安装废水在线监测设施,现有工业企业排污口均已实施规范化整治措施,工业废水均经处理达标后排放。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