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打造百里黄河风情线、发展“夜经济”、厚植文化底蕴——让黄河河景更美

 2019/09/02/ 09:3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王潇旋

打造百里黄河风情线、发展“夜经济”、厚植文化底蕴——让黄河河景更美

刘闽江摄

  对于各地游客和兰州市民来讲,黄河风情线是兰州的形象窗口,也是市民们休憩赏景最佳选择地。黄河风情线上河风徐徐,健身步道蜿蜒曲折干净如洗,是市民们锻炼的好去处。仲夏夜,大家纷至沓来一睹风情线夜色风情,中山桥随着节奏不断变换着七彩盛装,民谣歌手诉说着兰州绵绵故乡情长,歌声伴着花香与混着河水清香的夏日微风一同构成黄河风情线绝佳的游览体验。在这里,市民们驻足欣赏自豪于家乡建设,外地游客们流连忘返感受着黄河历史底蕴与时尚都市元素交织的冲击,黄河风情线的美景足以让每个人赞叹。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流经兰州152公里,西起西固区三江口自然风景区,东至榆中县青城古镇。黄河市区段西起西固区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全长47公里,总面积281万平方米。

辛国英摄

  黄河之都 生态绿城

  与过去相比,兰州市民们都会赞叹道:“黄河边越来越美越来越绿了!”兰州人真切感受到的一切变化与政府大力支持黄河风情线建设密不可分,2016年12月,兰州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致力于整合黄河两岸现有各类旅游资源,实行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强市为一体的“兰州黄河风情线5A级大景区”,目的是要把兰州加快建设成为西部“黄河之都”、“山水名城”、“生态绿城”。

  现如今,风情线市区段已建绿地185万平方米。市民刘先生是一位家住在黄河边的老兰州,他描述着多年来风情线点点滴滴的变化:“我就觉得是总有惊喜在发生,每次都在风情线上,都能看到新的植被,这里多了一团花海,那里多了些许灌木,让我感到风情线在一天天变美,成了兰州市民心中真正的最美窗口。”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黄河风情线绿化美化提升改造面积为32.3公顷,其中花卉面积就占到22.3公顷。2020年,大景区管委会将对南北滨河路雁盐大桥至七里河桥段50万平方米其他区域公共绿地大力实施绿化美化改造提升,增加观花及彩叶树种比重,努力打造兰州百里花廊。”

王潇旋摄

  黄河风情线景观工程持续推进

  据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风情线景观工程项目将持续推进。包括黄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河堤改造保护、湿地建设、排洪沟改造、生态修复等项目。改造、美化全线河堤,实施河堤文化墙项目,在桥梁下方、河岸立面见缝插针设置人文壁画,变设施为景观。改造提升银滩湿地公园,美化提升景区出入口,增加遮阳、休憩、购物设施,加装步道护栏,提升安全性。建设一批新的湿地项目,开辟栈桥、步道、亭台,种植花草芦苇等植被,放养水禽,构建湿地生态和人文景观。增建亲水平台、亲水栈道,连通健身步道,美化地面铺装,优化植物花草造型,设置多处休闲广场,建设景观小品、雕塑、浮雕墙、牌坊、长廊、亭台楼阁等景观,扩大活动空间。改造现有景观和设施外形、色彩、风格,追求一步一景、一桥一景、一厕一景。采取上跨下穿、移除挡道设施等方法,打通核心段所有因基础设施、桥梁、道路造成的中断地带,还岸与民。改造建设黄河母亲小游园,利用黄河母亲雕塑,就地扩建雕塑广场,扩大广场面积;实施龙源公园、体育公园、马拉松公园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提升,构建高标准旅游景点。

  “夜经济”“夜工程”提升城市品位

  兰州的夏日早晚温差大,晚上温度舒适气候宜人,兰州人最爱晚上去黄河边走走。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今年起,从小西湖立交桥到雁滩黄河大桥长约8公里间的风情线五光十色夜景迷人,大规模夜景亮化工程让风情线更添都市时尚色彩,也让夜游黄河成为城市的旅游品牌。据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核心段沿线5座黄河桥梁、山体建筑轮廓线、绿化景观带等39个节点的亮化,大大改善了黄河两岸夜间景观,打造出了‘一点一景’的兰州城市风貌,提升了城市品质,也大大激活了夜间经济。”

王潇旋摄

  基础和服务设施提升便利市民

  爱好健身的王先生长久以来的习惯就是坚持在黄河边健步走,他说道:“我让女儿买了一个长长的羽绒服和棉毛口罩,就是冬天我也要到河边快步走锻炼身体。这里好,环境空气都适合健步走!”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的变化让王先生最为感触,从以前的人行步道到现在的健身步道建设,这些方便市民的基础设施的提升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幸福感。目前,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着力于打通已有河道健身步道的“未连通段”,目的是尽快建成黄河风情线核心段河道优质出行通道,以各黄河大桥为节点打造5公里、10公里、20公里慢行健身步道循环圈,展示风情线景区的魅力与风貌。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雁滩黄河大桥至七里河黄河大桥段两岸需建健身步道20.02公里,目前已建成9.087公里,尚需新建10.936公里。今年以来,我们抓紧实施了黄河北岸水上清真寺至马拉松公园段建设工程。该段需新建健身步道2.924公里,其中栈道360米。截至6月26日黄河主汛期来临前,已完成步道主体工程建设2.418公里,占总工程量的82.7%,计划9月底完工。核心段其余未贯通段共有7小段,总长8.012公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步道、栈桥和两侧花廊、配套服务设施等,目前已编制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计划贯通雁滩黄河大桥至七里河黄河大桥间全部健身步道,形成大景区核心区20公里慢行健身步道循环圈,进一步提升兰州滨水出行魅力。”

  据了解,除此外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还将对沿线马拉松公园等8个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已完成马拉松公园、水车博览园、滩尖子湿地、龙源等4个,市民公园、绿色公园、百合公园、廉政文化公园等4个正在施工,预计10月底完成。

新华社照片

  厚植文化底蕴 推进文化融入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建设风情线,除了提升基础设施外,突出文化资源挖掘和展示,将兰州丰富的地方文化元素巧妙、自然地融入,建设文化风情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目前我们计划采取适当方式保护中山桥、白塔山等历史文化遗存,改造提升现有雕塑,同时建设一批有体量、有深度、有内涵的文化景观,此外,将本地特色文化元素大量、合理、巧妙融入景观设计和各种设施中,如利用浮雕、壁画、城雕、背景墙等形式展示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天女散花、玄奘取经、茶马互市、名著诗歌等文化内容。另外,大景区管委会还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要求,打造敦煌系列、黄河系列、民俗系列等实景演艺项目,实现大景区驻场演艺常态化,白天观美景、夜间赏大戏。举办黄河音乐节、合唱节、民歌节等主题文化活动,引导市民游客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展示黄河风情。”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潇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