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科技+产业链”助力金昌工业产业不断做强

 2019/09/02/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01.jpg

松(中)和他的团队核心成员正在进行实验操作。

  每日甘肃网金昌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我工作室的团队成员们研制出来了模糊控制器,应用于废气外控制,大幅度地降低了废气外量,为金昌市节能减作出了贡献。我觉得这是值得我和我的团队骄傲的事情之一吧……”9月1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时代——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采访团走进金昌市金川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曾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评甘肃省第三届“陇原工匠”荣誉称号的杨松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04.jpg

实验室内陈列的贵金属样品。

  工业产业不断做强 产能已居世界第二

  金昌市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东段,缘矿、因设市,是一座新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因盛产被誉为“祖国的都”。近年来,金昌市工业产业不断做强,、铜、钴生产能力分别居世界第四位、国内第三位和世界第二位,建成全国最大的网生产基地和全省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组建了金川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地联手建设并成功盘活51亿元的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实现4个项目联动运行,释放了80%以上的产能,拉动金昌全市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循环经济“金昌模式”被确定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而这一切,离不开包括杨松和他的团队等在内众多金昌“科技”人努力奋斗的身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杨松是金昌市金川集团公司镍研究设计院仪表高级技师。近年来他申报取得的多项专利技术已实现了产品化,产品销售到金川公司、华友业、恩菲公司。2014年以来,累计完成特种仪器仪表销售520多万元,创造利润220万元,研制的仪器仪表应用于金川集团公司后,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800多万元。同时,研制的模糊控制器还应用于废气外控制,大幅度降低了废气外量,为金昌市节能减作出了贡献。

02.jpg

潘从明接受新甘肃客户端采访。

  陇原工匠 20年如一日“变废为宝”

  “我可不认为我们提纯班组是‘百里镍都’最神秘的班组……”同样是在金川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内,大国工匠、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从明听到记者有关“神秘班组”的提问时,不由得笑了。“我们班组只不过是公司精细化程度最高、使用化学试剂最多、工艺最复杂的一线生产单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潘从明担任金川集团公司贵金属冶炼厂提纯班班长的20多年期间,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将曾经堆积如山的废渣,变成浑浊的液体,再让藏身在这“神秘液滴”中的铂族金属,乖乖地“列队”流淌进成品槽中。从一滴滴浑浊的液体中,提炼出纯度达99.99%的铂、钯、金、、铱、等7种贵金属,产量占国内总产能的50%。贵金属冶炼厂也因此成为国家铂族金属、战略贵金属资源保障的“前沿阵地”。凭借不断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日益成熟的实践经验,潘从明负责实施了一个又一个岗位技术创新,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1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1项、公司级重点科研项目11项,累计创经济效益5.36亿元……

06.jpg

金昌市已初步探索建成了十大产业链。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科技+产业链”来助力

  虽然金昌市是一座新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但“科技+产业链”却为金昌市近年来的工业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由金川集团与金集团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目的,地企合作资建设的循环经济产业——金昌氯碱化工循环产业,是金昌全市工业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昌市委、市政府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要补项目。主要包括石灰石、电石、乙炔、烧碱、PVC、水生产单元,资总额约51亿元。”甘肃金干法乙炔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刘培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2017年8月4日,金川化工新材料公司第一袋合格聚氯乙烯(PVC)产品正式下线,标志着金昌市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项目全线贯通。4个项目满负荷运行后,可新增用电量25亿千瓦时,增加工业产值50亿元,新增税收7亿-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同时可带动太西煤集团、金化集团、久策集团、甘肃电等11个上下游配套企业满负荷运行。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氯碱化工产业分别拉动金昌全市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

  据了解,金昌市近年来以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循环经济基地建设,依托金川公司、镍都实业公司、金化集团公司等企业,以有色金属冶炼废气循环利用和初级化工产品深加工为重点,已经初步探索建立了有色金属及深加工产业链、冶金产业链、硫化工产业链、氯碱化工产业链、氟化工产业链、磷化工产业链、煤化工产业链、清洁能源产业链、建材产业链和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链十大产业链。

03.jpg

甘肃金干法乙炔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刘培雄在接受记者采访。

05.jpg

“科技+”为金昌市工业产业发展助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