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东西部扶贫协作】福定携手 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结硕果

 2019/09/02/ 1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1908261545504301042.png

2018年定西市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赴福州事企业单位工作(资料图)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9月2日,记者从定西市人局获悉,东西扶贫协作以来,福州定西两地人部门精准聚焦、创举措,扶贫劳务协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步伐。近日,《福定携手 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结硕果—福建福州市与甘肃定西市扶贫劳务协作纪实》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

  2017年以来,定西市向福州组织10214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271人)实现就业。完成80名“双师型”教师培训工作,按照协议内容,给予参训人员免培训费、食宿费和交通费的优惠政策。为确保“十百千万”计划实施,两地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特色政策文件,涉及组织定西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就业的两地操作规程,务工人员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稳定就业补贴,组织奖励,定西市各县区在福州建立劳务工作站补贴,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企业奖励和基地建设补贴,定西在榕优秀务工人员评选表彰,工作统计通报和考核等七个方面。

  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企业创建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的意见》提出,“企业招用定西员工稳定就业超过50人,予以10万元一次性奖励。超过50人后,每增加招用50人,增加一次性奖励10万元”。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市财政局、福州市农业局印发文件,将定西市来榕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纳入福州市就业困难对象范围,并提出探索实施“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每年定向开发2000个适合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岗位,并给予岗位工资补贴。

  定西市相继出台《关于扶持发展“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福州市援建资金,鼓励引导福州市骨干龙头企业在定西市有条件的贫困村兴办扶贫车间,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创造条件。2017年以来,全市东西部协作新建扶贫车间50家,吸纳就业38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43人。

1908261544381312762.png

2018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榜罗分会场。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年龄偏大、技能缺乏、工作效率较低、工资待遇不高、就业不稳定等问题,2018年,借鉴公益性岗位开发扶贫经验,确定实施“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即:每年在福州定西扶贫就业基地企业开发2000个合适岗位,全部定向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企业工资外,稳定就业满三个月的,政府每人每月贴600元,最多6个月,以此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收入,激发外出到福州就业的内生动力,促进其稳定就业,实现就业脱贫。2019年1月,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地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将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首次来榕稳定就业连续满3个月,岗位工资贴提高到3000元;稳定就业连续满6个月的,再贴9000元,贴标准是2018年的3.3倍。定西市积极组建政策宣传小分队,将这些优惠政策宣讲到县区、乡镇、村社,进一步激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赴福州务工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定西市及各县区在福州市已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福州市给予每个劳务工作站一次性建站助3万元、每年工作经费3万元,提供办公和临时住房保障。 

  截至2018年年底,在定西深度贫困县的107个乡镇、村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41场,264家福州市企事业单位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704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3879人次,直接带动近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两地政府组织输转建档贫困劳务数量占东部地区帮扶甘肃贫困地区总数近一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