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见义勇为 以义当先 ——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蔺世琦

 2019/09/02/ 2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金鑫

  “当时我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跑到水库跟前发现有两人落水,我赶紧跳入水里,先是救起了正在挣扎的女士,又立即扎下水,将沉入水底的男子带上了岸。”虽然时间过去了很久,但蔺世琦对当时救人的情形依旧记忆清晰。

  蔺世琦是酒泉市金塔县鸳鸯池水库管理所职工。多年来,他一心一意地做好本职工作,不管是脏活还是累活,从不推脱。在危急时刻,他又挺身而出,抢险求人,挽救生命,用无私行为诠释了人间大爱。

QQ图片20190902165013_副本.jpg

蔺世琦。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时间拉回到2009年7月18日。当天,正在岗位上工作的蔺世琦突然听到大喊救命的声音,当判断出声音是从水库坝后的消力池边传过来时,他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一边脱衣服,一边向池边跑去。

  “跑到池边后,我看见有两人落水,其中一人已沉入水底,另一人正在水中挣扎。蔺世琦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救起了正在挣扎的女子。将女子送上岸后,他顾不上喘息,再次扎入三四米深的水中,去寻找另一位落水者。终于,蔺世琦在第三次扎入水时,找到了沉入水底的遇难男子,并将他带上岸。彼时,蔺世琦自己已经站不起来了。

  “那时候,如果坚持不住,自己也可能无法上岸。”蔺世琦回忆说,“妻子知道这件事后,也埋怨过我,但更多的是心疼我,主要是担心我下去上不来,孩子怎么办,这个家怎么办。

  尽管如此,当被问及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怎么办时,蔺世琦坚定地说:“我一定还会挺身而出!”

  两年后,蔺世琦再次践行了自己的承诺。

  2011年7月2日,一辆满载42名乘客的404集团大客车经过鸳鸯池地段时,由于行驶速度过快,下雨路滑,导致车辆发生侧滑,不慎翻入酒航路北侧的路基下,情况十分危急。

  驾车路过的蔺世琦刚好目睹翻车的一幕,他立即加入抢险救援,指挥受伤的人们进行自救,并驾驶自己的车辆往返医院十多趟,运送伤者。在他的指挥和抢救下,受伤人员都被及时送至医院抢救,全部获救。

  危急关头,蔺世琦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善于从小事中践行志愿者精神。看到老人行走不便时,他会主动搀扶,免费送上一程;遇到路上有车抛锚时,他会帮助修理车辆……近3年来,他积极参与微笑梦工厂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金塔县爱心志愿者团队,多次参与和组织各种慈善活动,积极组织爱心志愿者活动11场次,捐助善款,救助残疾、困难家庭23个,使23名即将辍学习的学生返回了校园。3年间,他共捐款1.5万元,募捐爱心物资近10万元。

  蔺世琦家里债台高筑,既要偿还欠款,又要供女儿读书,全家人的生计全部依靠他的工资,日子过得紧巴巴。“这些年,我唯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和女儿,对她们照顾得太少,没有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但是我不后悔,我帮助了别人,使别人渡过难关,同时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蔺世琦说。

  2010年11月,蔺世琦被授予“甘肃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2年2月被酒泉市委授予“风采市民”称号,2013年1月被甘肃省评为“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