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戈壁滩上创新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酒泉市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侧记

 2019/09/03/ 0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孙海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

戈壁滩上创新业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酒泉市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千年之前,诗仙李白,用如此佳句赞美酒泉。

  8月29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来自中央、省市20家主流媒体的记者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着酒泉儿女不畏艰苦、创新创业的故事。

  酒泉自古就是一片开放、包容的热土。敦煌汇聚四大文明的精髓,创造了灿烂夺目的文化和稀世繁华。今天,酒泉儿女秉承先祖的传统,在茫茫戈壁开启了创新创业的新篇章。

  “在种子机械行业,我们就是全国第一!就是在全世界,也是一流的!”当采访团记者来到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生活不无自豪地说,“就拿玉米抽雄喷药一体机来说,现在只有我们和美国人掌握这个技术,我们的机械一造出来,美国的产品立马降了40多万元。现在,我们的产品不仅占有全国78%的市场份额,还出口30多个国家。”

  贾生活自豪的资本来自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更来自于这里不竭的创新动能。

  从一家只能生产简单农具的小厂,经历了濒临破产、改制,最终发展成为一家拥有400多项专利和4个研发中心的上市公司。创新,一直驱动着公司的发展。

  “2012年,我们成立了国内首家‘种业装备院士专家工作站’;2015年,研发的规模化玉米种子加工技术获得了中华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主持的国家‘863’科技重大专项‘智能化种子干燥及精细化选别装备研究’项目通过了国家验收。今年,我们和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成立了粮食产后加工联合技术研发中心和中试示范基地;发明的专利‘风筛式清选机振动给料机构’获得了甘肃省专利奖一等奖。”谈到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公司总经理贾峻如数家珍。

  正是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这家曾经不起眼的企业,如今不仅在全国同行业傲视群雄,还有足够的实力与美国、德国的同类企业分庭抗礼。今天,这家曾经只能打造几样农具的企业,已经能够研发农作物种子清选加工设备、种子加工成套生产线等10大系列500多个产品,涵盖粮食、蔬菜、花卉、牧草、林果等领域,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法国、荷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酒泉,似乎从不缺少创业的激情与创新的智慧。

  在肃州区总寨镇,曾经“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如今已经集合了自动卷帘、果实采收车、节水滴灌等设施设备,二氧化碳发生器、多功能数据采集器、智能化控制系统等数十项高精尖技术,成为全省现代农业的标杆。来到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发现这里不仅基本实现了温度、湿度、光照等智能化控制,而且全面集成推广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大行距密植栽培、自动化卷帘、病虫无害化综合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用手机远程监测温室生产情况,控制卷帘和喷灌等设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依托戈壁农业这个“增长点”,酒泉农业走上了“创新驱动”的坦途。截至目前,全市自主研发基质配方9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0个、绿色食品7个、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各1个,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区1个,省级蔬菜标准园区7个。戈壁农业产业园区生产的果蔬,口感鲜、品质优、耐存储,达到了绿色生态标准,打入了上海江桥、广州江南市场,深受消费者信赖。酒泉市还通过申请注册“戈壁雪润”区域公用品牌商标,实施商标品牌强农战略,打通向经济发达城市、农产品消费密集区域乃至中亚、西亚、欧洲等地外销通道,充分提高戈壁生态农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截至目前,已有24家经营主体,64个合作基地,150多个母子品牌商标,产品涵盖了蔬菜、瓜果、中药材、牛羊肉等8大类。

  围绕戈壁农业这个“爆发点”,酒泉市各县(市、区)依托县域农业特色,以创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为载体,大力推进戈壁生态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组织开展杏花节、桃花节、蜜瓜节、采摘节等农业节会,有力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及服务业消费,不仅提高了农民收入,延伸了产业链条,还为酒泉2000多名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2018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戈壁农业的达到3500元,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