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东西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2019/09/03/ 06: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赵梅

【脱贫攻坚奔小康】

甘肃东西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赵梅)我省携手天津、厦门、福州、青岛四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聚焦目标标准,突出“六大任务”,找准结合点,高位推动、双向发力,引导各类帮扶力量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力度,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

  甘肃省通过“请进来”培训,引进东部四市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的人才,参与我省贫困地区支教、医疗、培训,把先进信息、技术、理念传播到了省内。通过“走出去”学习,选派党政挂职干部、专技人才到东部四市学习交流,动员群众参加东部省市举办的产业发展、劳务协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习技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能力。干部群众的双向交流,促进了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有力促进了甘肃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观念转变和能力提升。

  甘肃省通过签订协作框架协议、制定3年行动计划、层层签订责任书、年度工作成效评价,构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脱贫责任体系;通过携手奔小康拓展结对关系、加强干部人才交流提供智力支持,构建形成全社会参与、尽锐出战的帮扶体系;通过出台涉及财政奖补、金融支持、税收优惠、土地供给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构建形成全面立体、丰富多样的产业合作体系。

  东部协作4市帮扶甘肃省的10个市州、58个贫困县,累计脱贫摘帽20个,今年计划脱贫摘帽29个;全省贫困人口从2016年底的25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11万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2.97%下降到5.6%;贫困地区(58个片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6323元增加到2018年的7687元,年均增长10.2%,比全省农村居民增速高1.4个百分点,有力助推了甘肃脱贫攻坚进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