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劳务协作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2019/09/03/ 06: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赵梅

【脱贫攻坚奔小康】

劳务协作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能在家门口务工,不仅能挣工资,还能顾家又能照顾小孩,真是方便又省心!”临夏州和政县新庄乡腰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玉梅说。

  “我7月份的工资是2600元!”张玉梅说,她原本在一工地打工,去年底才回到乡上成立的吉美包袋扶贫车间务工,开始因为业务生疏工资只有1800元,通过培训掌握了熟练缝纫技术,工资不断增加。

  随着东西扶贫协作的不断深入,东部4市援建的各类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在这些贫困县不断涌现。

  积石山县是深度贫困县,在厦门市海沧区的帮助下,厦门特利强雨具有限公司投入1000万元,在当地建设了第一个扶贫车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08人,带动145人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97人、占77%,3年内计划带动800-1000人就地就近就业。

  我省积极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把扶贫车间搬到田间地头。在东部4市全力帮助下,像积石山这样的扶贫车间,全省已建成36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9282人,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稳定脱贫一户的良好效应。

  厦门市探索出的“厂房式车间”“家庭式车间”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产业工人,既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也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观念转变、能力提升。

  我省把劳务输转作为见效最直接最现实的脱贫措施,与东部帮扶省市搭建了农民工输转、大中专毕业生稳定就业、劳动力技能培训、劳动力就业服务、劳务输转信息服务“五大平台”,与东部4市互设劳务协作分支机构,在对口市、区设立54个劳务办事处。通过每年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春风行动”招聘会,精准对接东部企业用工需求,准确摸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开展有组织的劳务对接,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群众就业能力。

  福州定西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十三五”期间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举办10场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培训100名双师型教师、扶持1000名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在福州市稳定就业、组织转移定西市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市就业,开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转的“快车道”。天津市公开招聘甘肃35名藏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到区属事业单位工作,福州市事业单位、国企定向招录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227名,厦门市事业单位面向临夏州招聘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45名,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3年来,我省与东部4市累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联合开展就业培训5.4万人次,面向东部协作4市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1.26万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