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高质量发展看酒泉之六 利企便民的“一门一次一网”——敦煌市民中心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2019/09/03/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何成军 张克勤 通讯员 张晓亮

高质量发展看酒泉之六

利企便民的“一门一次一网”——敦煌市民中心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何成军 张克勤 通讯员 张晓亮 文/图

  新注册一个商贸公司,不到一个上午时间就办完了工商、税务等所有登记手续,这让敦煌市民梁瑞雪高兴之余有点意外。“早上我带齐资料去了,半个多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然后在旁边的税务办事窗口几分钟完成了税务登记,并领取了发票。”给梁瑞雪带来便利的是2018年投入运营的敦煌市民中心。

  为了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敦煌市以“网上办、不用跑”为目标,以“智慧政务”为抓手,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敦煌市民中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一网通办”。

  从“满城转”到“一门办”

  从2600平方米到5575平方米,看着“长”大了2倍多的市民服务中心,敦煌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富华倍感责任重大,她深知,在空间扩容的同时,政务服务也将被赋予更多的责任。

  2018年11月19日,敦煌市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但因办公场所面积有限,公安、人社、医保和司法等部门单位未能统一入驻。为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处跑”,2019年5月14日,中共敦煌市委第十六届66次常委会做出对市民中心扩容改造的决定,目标是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理所有事”。

  敦煌市第十七届60次政府常务会很快通过了市民中心扩容改造方案,经过两个月的努力,2019年7月15日,市民中心完成扩容改造并投入使用。

  扩容改造后的市民中心,建筑面积由2600平方米增加到5575平方米,办事大厅面积由1180平方米增加到3571平方米,窗口由原来的36个增加到100个,进驻的41个部门可以办理841项政务服务事项。窗口办事区域由2个增加到7个,按照办事类别划分,A区为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区,B区为市场监管与社会服务区,C区为投资项目工程审批区,D区为婚姻登记区,E区为社保医保就业服务区,F区为公安服务区,G区为税务服务区。

  新的敦煌市民中心将原在全市分散布设的8个办事大厅进行整合,根据空间格局和办事需求,总体上连通一体,功能布局上又相互独立,形成东、中、西三个功能分区。东厅主要是法人办事服务区,共进驻15个单位的472事项,有33名窗口工作人员;西厅主要是个人办事服务区,共进驻10个单位243项事项,有39名窗口工作人员;中厅为信息发布和自助服务区,有LED大显示屏、自助服务一体机、自助取件柜等设备。敦煌市民中心在窗口设置上,结合办事实际,突破程式化设置,采取综窗+专窗模式。将职能相近业务相关的部门安排在一个厅的相邻区域,把过去的分部门办事窗口整合为市场准入、市场监管、税务服务、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与交易、社会服务、住房公积金办理等七类窗口,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全新工作模式,实现受审分离、管办分离,提高了办事效率,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环境“硬件”完成建设的同时,优质服务的“软件”也在跟进。李富华告诉记者,从一个人的安居—乐业—创业—成家—再到人生保障,这里的政务服务涵盖了一个人的生命周期和生活实际。

  第一次到敦煌市民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刘燕看到中心环境设施后,不由得啧啧赞叹:感觉整体环境特别好特别温馨,工作人员态度特别热情,在自助服务机上就可以办理业务,特别的方便!

  从“来回跑”到“一次办”

  “敦煌效率”给广东客商马继彪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3月,马继彪到敦煌考察项目,经过市场调查后决定申办一家敦煌市丝路之魂文化旅游公司。“前一天定的,第二天就要去外地,时间实在太紧。”只有半天时间的马继彪抱着试试的态度到市民中心敦煌市工商局登记窗口咨询。

  得知情况后,窗口工作人员小田热情地告知公司申报的流程和提交资料规范,并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客商进行企业信息填写申报,仅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就备齐了所有公司设立资料并办理好了营业执照。而这些程序正常办理需要3个工作日。

  马继彪很感慨,想不到地处西北内陆的敦煌营商环境如此好,“真的让我如沐春风,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

  敦煌市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梳理必须到现场办理事项的“最多跑一次”目录,做到简单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一次办。

  如今,前来敦煌市民中心办事,只要带上身份证和照片就可以了。敦煌市在市民中心大厅设置帮办代办服务区,组建专业化代办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对复杂事项开展特色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及“一对一”专办服务。

  在建成市民中心的同时,以实体大厅为依托,敦煌市积极将“四办”改革向镇村延伸,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各镇设置公共服务中心、各村和社区设置便民服务点,在全市范围内构建起了以市民中心为统领、以各镇公共服务中心为支撑、以各村和社区便民服务点为延伸的市镇村“三位一体”综合政务服务体系。统一规范了镇、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机构名称、服务标准和办事流程,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配套了母婴室、休息椅、饮水机、填写台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人社局、民政局、卫健局等部门先后向镇、村(社区)下放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生育服务登记等公共服务事项18项,真正实现了老百姓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进城”。

  敦煌市民中心不仅方便了敦煌人,还惠及了周边地区。如今,不动产登记已经实行异地通办,阿克塞、肃北县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在敦煌市受理即可直接办理。

  采访中,市民中心的“找茬”办公室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这个专门让人“找茬”的地方每天有专人接待,主要由各单位首席轮岗坐班,每天2个人。李富华告诉记者,到市民中心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有什么意见和诉求都可以在这里进行,“找茬”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现场协调解决办事群众的诉求,收集提出的意见建议,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管理部门协调解决,和12345、网上互动栏目形成一个立体化的诉求表达通道,运行以来,效果很好。

  从“线下办”到“一网办”

  “以前办理需要花15天,现在2天就可以办好,时间大幅度缩短。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要提交什么材料,上传后,办事真是快捷、方便。”前往敦煌市民中心C区1号自然资源办事窗口的敦煌市海源油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女士说。

  给周女士带来方便的是“敦煌政务通”微信小程序。这个小程序为用户提供政务服务在线查询及办理功能,实现掌上预约申报、上传资质材料、在办事项随时查询、投诉建议实时互动等功能,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信息“手掌间”传递、行政审批流程“移动端”办理。

  李富华告诉记者,为了延伸“智慧化”触角,着力打造“指尖政务大厅”,敦煌市率先完成了甘肃政务服务网敦煌子站改版上线并开通了手机版,及时启动了政务服务公众号建设,实现移动终端在线预约、在线申报、信息发布、咨询投诉等功能,全面升级改造网上办事大厅,在电脑PC端和手机移动端开通预约叫号、资料提交、进度查询、快递送达等功能,真正让“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办事成事的愿景走进“寻常百姓家”。

  截至目前,敦煌市市本级已有526项事项实现在线申报办理,“在线办理”开通率达到100%,位居全省第一。

  敦煌是首批信息惠民“互联网+政务服务”国家试点城市之一。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敦煌市投入专项资金300余万元,在酒泉七县市率先启动并建成标准、规范的政务外网城域网,全市9个镇、96个党政机关、8个城镇社区、56个行政村全部统一接入,构建起了纵向连通中央、省、市、县四级政务外网,横向贯通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务网络,全面建成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四通八达政务网络高速公路,实现了全市统一互联网管理、统一安全防护建设、统一财政支付保障,为部门间信息资源整合、业务协同办理、数据共享和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同城通办、网上联办、异地可办提供了基础支撑。

  在税务服务区,敦煌市税务局首席代表王燕一直在向纳税人推介“掌上办”的优势。

  王燕告诉记者,全市电子税务局用户数达到8000多户,APP掌上办税纳税人达到4000余户,平均网报率达到95%以上。纳税人还可通过电脑客户端、电脑网页、手机APP、手机网页、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税终端等6个互联网渠道办税,极大地节省了办税时间、减轻了办税成本。

  “不过,人们的习惯还是喜欢在实体大厅办,一个是信任一个是放心,窗口业务量很大,尤其每月1-15日征缴期。”因此,税务窗口现行模式是“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厅兜底”,她相信,通过一系列 “智慧化”服务设施的推广普及,今后的市民中心会真正成为“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