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在主持人的道路上奋力前行——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杨安

 2019/09/03/ 09:0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晨

在主持人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记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杨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文/图

  “兰州零距离,你我没距离。”这是兰州电视观众家喻户晓的民生新闻《兰州零距离》的开场白,也是主持人杨安始终坚持的座右铭。入行十多年来,兰州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杨安始终在主持人的道路上奋力前行,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誉。2019年4月,杨安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青年专家”。

  勤于钻研的帅气主持

  2006年岁末,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院,连续三年斩获金城大专辩论赛冠军和最佳辩手的锡伯族小伙儿杨安,机缘巧合通过一场《兰州零距离》主播海选,成为了众人眼中千里挑一的“零距离新主播”,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每晚09:30兰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兰州零距离》节目中,出现了一张与他们相伴十多年的面孔。

  能在兰州人最熟悉、最信赖、最喜爱的节目中工作和成长,对于杨安来说,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他成为了表达民意的“代言人”生活中的“名人”。通过杨安和同事们的努力,使每晚一小时的节目释放出了舆论监督正能量,也为市民解决了诸多困扰和难题。

  十多年来,《兰州零距离》节目在探索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行。主持人杨安也在积累中成长,在蜕变中成熟。由杨安担任主播的《兰州零距离》节目多次荣获全国城市台十佳栏目,连续8年被评为省市级青年文明号。还在国家广电总局的考核中,被评为“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广播电视民生影响力60强栏目和全国地面频道民生新闻10强等殊荣。

  “以平民的视角去关注普通百姓的生活,这是民生新闻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民生新闻节目广受电视观众青睐的根源所在,而‘以服务创造认可’‘您的事就是我的事’等节目理念,决定了民生新闻独有的平民化、本土化和亲民化的特征。”谈到自己多年主持的《兰州零距离》节目,杨安感慨地说。

  在与团队共同成长的岁月里,杨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学习能力,在独立承担日播一小时工作量的同时,抢抓业余时间顺利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攻读,于2014年获得了兰州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成为了甘肃省播音员主持人队伍中首位获得博士学位的主持人。

  十多年的辛勤付出,杨安始终在主持人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在赢得了广大观众赞誉的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17年,杨安凭借着优异的业绩顺利通过国家广电总局人事司副高职称的评审,成为我省广电系统内晋升主任播音员最年轻的业务骨干。2018年,被评为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

  扎根一线的业务能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全力提升自己的同时,杨安深知学历不简单等同于能力,播音主持行业的特殊性,要求主持人的业务功底必须扎实过硬,并且长期保持在较高的水准上。通过不懈的努力,杨安在专业领域获得了诸多荣誉。2009年荣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评选“城市电视台60年60人”,成为了该次评选中最年轻的获奖者。

  接下来,杨安在2013年荣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首届十佳电视主持新星奖提名奖”,2014年6月获得由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联合评选的“第二届十佳电视主持新星奖”。在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甘肃省播音主持作品奖一等奖,2018年再次荣获甘肃省播音主持作品奖一等奖。

  与此同时,杨安还积极钻研学术,在国家广电总局核心刊物《传媒》杂志发表了《新媒体在引领正确舆论方面的作用与意义》、《用活主持人打好民生牌》等文章,在《新媒体研究》、《新闻传播》、《视听》、《西部广播电视》和《甘肃日报》等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文章,紧跟融媒体发展趋势,围绕“媒体融合背景下主持人业务提升”与“民生新闻的创新与坚守”等内容展开了学术思考和理论创新。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杨安积极拓展多元化主持风格,担任了多项省市大型活动的主持工作,从2011至2018年连续八次担任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大会司仪,配合央视完成好大赛直播工作,让全国电视观众感受金城环河赛道无与伦比的魅力。

  2011年,杨安担任“中国首届车联网大会”的主持,与五位两院院士和多位世界级专家共同探讨智能交通与数字化城市的理念如何给兰州人带来福祉。2013年,担任“中国兰州Robcup机器人公开赛”主持,在大时段直播中,巧妙融入科学实验与互动,与数万名电视观众和机器人爱好者共同感受中国机器人智能科技的日新月异。

  “兰州开百花,黄河唱金鸡。”2014年,杨安担任了“第3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奖颁奖晚会”的主持,与全国影迷共同见证中国影坛最高奖项绽放在黄河之滨;同时,在“全国道德模范与市民见面交流活动”、“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2016中国兰州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和“2017丝绸之路全球商报高峰经济论坛”等重要活动,杨安均以出色的主持表现,赢得了现场及电视观众的一致好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