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东乡县发布相关《通告》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忤逆不孝行为或被列入信用“黑名单”引热议

 2019/09/03/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实习生 宋冠儒

东乡县发布相关《通告》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忤逆不孝行为或被列入信用“黑名单”引热议

  百善孝为先。继庆阳市镇原县政府发布《关于子女拒不履行赡养义务惩戒处理的公告》后,中共东乡县委政法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平安新东乡”近日也发布了《关于依法打击整治忤逆不孝行为的通告》,明确提出忤逆不孝行为或被列入信用“黑名单”,引发网友热议。

  1 措施:根据不孝程度实施六种惩戒

  《通告》明确列出了“侵占老年人房产、财产,对老人进行歧视、侮辱、打骂、伤害”等十种忤逆不孝的不良行为,并根据《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根据不孝程度进行六种惩戒方式。

  其中,对情节显著轻微或轻微的行为,提醒或下达训诫通知书限期改正;情节较为严重的违法行为,侵犯老人合法权益造成经济损失的,开展联合调处;情节严重但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予以行政拘留并处罚金;情节较为严重涉嫌构成犯罪的,协助老人依法起诉子女,依据诉讼结果,将其纳入个人信用惩戒范围“黑名单”,作为反面典型公开曝光并向社会公开,不得享受信贷、教育、就业、产业奖补等政策;情节十分严重涉嫌犯罪的,协助老人依法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子女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法院依法审理。

  2 发布方:《通告》不完善,需补充修改

  为何发布这样一个《通告》?东乡县政法委办公室马主任解释说,尽孝是每个公民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东乡县上下深入推进平安东乡、法治东乡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依然发现一些逃避履行赡养义务和责任的现象,导致一些老年人生活困难、住房安全无法保障,扰乱公序良俗,影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为确保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所以发布了此《通告》。出发点是为了社会更和谐,让不孝行为受到人人批评。并且强调坚持“德治与法治、强制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法制教育、司法督促、联合调解、信用惩戒、治安处罚、依法打击等六个层面的工作依法进行打击整治。

  东乡县政法委参与起草通告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进行的这一次尝试,本来是一个弘扬正能量的行动,这一《通告》经媒体转载后引发网上热议,赞成者多,但也有人提出异议。说明《通告》不完善,确需补充修改,接受大家建议。”

  3 专家建议:表示赞赏,但尽量不用生硬字眼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冯乐安表示,“百善孝为先”一度是中国传统社会最重要的社会规范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转型的不断推进,城市化快速扩张,一些不好的现象有所蔓延,例如为了逃避赡养责任或套取扶贫资金,一些子女与老人分户过,甚至出现打骂老人等现象。如果说前一种行为是失德行为,那么后一种行为就是违法行为。目前来看,对于失德行为并没有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但是违法行为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东乡县发布《通告》打击不孝行为,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我们应该采取谨慎欢迎的态度。一方面,对于这种努力治理忤逆不孝行为的尝试应该表示赞赏;另一方面,还是要更多依托道德规范倡导和法治建设来避免上述情形的发生。

  另外,忤逆是传统社会用语,是一种罪名,建议尽量不用忤逆这样生硬的字眼,采用现代话语,可能会让更多人理解和接受。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