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如何打造文旅共融的乡村旅游新范本?临洮县委书记这样说

 2019/09/03/ 17:22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李艳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艳丽

  临洮县素有“彩陶之乡”“文化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花卉之乡”等美称,2017年又被列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这里,游客既能近距离探索马家窑、辛店、寺洼等历史文化和傩舞、皮影、剪纸等民俗文化,又能徜徉在牡丹、芍药、大丽花、蝴蝶兰的花海里,尽享原生态之美。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把文化旅游业培育为区域首位产业的目标定位,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确立了‘以洮为魂、以水为脉、靠山面水、文旅共融’的发展思路,着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临洮县委书记石琳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此说道。

  石琳介绍,临洮县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旅游发展新平台,委托编制的《临洮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详细描绘了未来全域旅游发展蓝图。通过谋划打造国家级湿地公园、马家窑洮砚特色小镇、洮阳田园综合体、红旗乡村旅游区、南屏牡丹小镇等5个旅游产业发展平台,临洮全域旅游发展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文化和旅游如何真正融合发展?“我们坚持把丰富旅游内涵作为做响旅游品牌、提升旅游层次的关键,深度挖掘、开发以马家窑文化、战国秦长城、李氏祖籍地、老子飞升地、貂蝉故里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以花儿、傩舞、皮影、剪纸为代表的民俗文化资源,切实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石琳说,临洮县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挖掘历史文化促旅游,立足打响临洮“马家窑文化”品牌,成立了马家窑文化研究基地等四个考古工作机构,精心谋划实施了一大批保护开发项目;二是全面做活民俗文化促旅游,坚持挖掘独具临洮特色的民俗文化资源,目前临洮花儿、临洮傩舞、水陆画等73项民俗文化被列入省(9项)、市(23项)、县(41项)非遗名录;三是切实做精地方特产促旅游,以花卉、绿色果蔬、香品为主的地方特产,以石子馍、食用百合、糟豆腐等为主的特色小吃让游客回味无穷。

  同时,临洮县坚持把引进投资经营主体作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关键,通过村级能人带动型、县内企业自建型、招引企业开发型、内外合作共建型等方式,拓宽发展渠道、培育经营主体,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全方位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目前,全县由民营资本投资开发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达8个,总投资13.2亿元。其中,南屏牡丹小镇、卧龙田园综合体、双联“狄道乡韵”等项目已成为引领区域乡村旅游发展的特色标杆。

  为了全面营造旅游发展的新环境,临洮县还着力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业“六大要素”上下功夫。“县里进一步加大了旅游道路、危房改造、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培育旅游人才,目前正在谋划建设全县旅游接待中心,预计到2021年可投入使用,届时全县乡村旅游服务保障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石琳表示,诚挚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前来临洮,感受这里秀美的自然风景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