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董乡”,还在!——追记永靖县关山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董吉恩

 2019/09/03/ 17:2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睿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夏末初秋,永靖县的山梁沟峁间仍绿意盎然。微风拂过,刘家峡水库的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公路两旁的柳枝轻轻摇曳着婀娜身姿。

  傍晚时分,永靖县关山乡政府办公楼外墙的LED屏幕上,红色的脱贫攻坚倒计时牌格外显眼;办公楼东侧的扶贫工作站里,几名帮扶干部正专注地盯着电脑,填写、上传白天走访入户时记录的信息。

  山里的夜晚凉意渐浓。径直走到乡政府二楼的一间办公室,干净的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工作笔记、学习心得、各类文件等;窗台上,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凄寒的月光透进窗内,洒在办公桌正中的“贫困户访谈记录”上……

  一切似乎都没有变,一切却又似乎都变了——这间办公室,再也等不来它的主人:永靖县关山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董吉恩。

  2019年5月5日,董吉恩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诱发脑溢血入院治疗。经医治无效,年仅44岁的他,人生永远定格在5月13日中午12时。

  一

  “董乡”是同事和乡亲们对董吉恩的尊称。这个称呼,饱含了大家对他的尊重,充满了脱贫攻坚工作赋予他的职责。

  5月4日,在很多人眼里,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可对于董吉恩来说,却是连续超负荷工作的第27天。

  当天,董吉恩头痛加剧。批阅完手头的文件后,他回到县城的家中,准备第二天上午去县医院检查。

  5月5日,永靖县医院对董吉恩的诊断结果为脑溢血,病情非常严重,建议立即送往省城的大医院进行治疗。

  在救护车赶往兰州的路上,董吉恩一度昏迷。到达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40医院后,医务人员经过连续9天全力救治,最终也没能挽回董吉恩的生命。

  关山乡政府的工作记录上,真实还原了董吉恩的工作状态——

  5月4日:审看批阅各类扶贫文件;和包村干部共同核查比对“3+1清零行动”相关数据;

  5月3日:前往朱家岭村查看自来水入户、危旧房改造及庭院硬化等项目进展情况;和乡里其他干部共同商议宣传关山大峡谷的相关事宜;

  5月2日:带领干部检查整治乡镇街道环境卫生;前往各村检查环境卫生及各类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5月1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核查工作,了解各村自来水入户、危旧房改造、义务教育落实情况,督促群众按时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

  ……

  熟悉董吉恩的人都知道,他心里想的是工作,挂念的是群众,经常花最长的时间用来走访入户和规划项目,用最短的时间填饱肚子。

  “这几乎是‘董乡’的工作常态,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有时候甚至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关山乡党委书记康玉敏说。

  临夏州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临夏州对口帮扶先进工作者、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一张张鲜红的证书见证了董吉恩短暂的一生。

  证书旁边的全家福上,董吉恩的笑容灿烂而温暖。

  5月15日清晨,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县里和乡上的干部以及自发赶来的群众共400余人,齐聚在永靖县殡仪馆门前,送董吉恩最后一程。

  “我一直都不敢相信‘董乡’走了,直到跑去村委会询问……”73岁的关山乡红楼村村民王秀兰,在儿子的陪伴下专程赶来参加董吉恩的葬礼,她要再看一眼这个像儿子一样的“亲人”。

  一大早,董吉恩的家乡——杨塔乡徐家湾村全村男女老少就赶到县城来为他送行。“‘董乡’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徐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董吉珍说。

  二

  “听说‘董乡’在昏迷中嘴里还不停地说:‘这几项工作怎么没干完?得抓紧干!’‘还剩三份文件没有看,回到关山得抽时间看了!’”每当想起这些,康玉敏的鼻腔内总是一阵泛酸。

  董吉恩是如此眷恋关山,牵挂那里的一切!

  从县城出来朝东,路牌指示到关山乡50公里,山路要走1个小时。

  街上干净整洁,店铺一家挨着一家。远远望去,群山之环抱中一面五星红旗随风飘扬,这就是关山乡乡政府所在地。从2017年3月28日董吉恩调来算起,他和同事们已经在这里共同战斗了2年零1个月。

  关山乡是典型的山区乡,几十年来,家家户户都有种植百合的传统。全乡2.15万亩耕地中,百合种植面积达1.8万亩,群众8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于百合。“我们这里是百合的适生区,种出来的百合各大、味美、品质好,唯一的缺点就是群众信息闭塞,如果能彻底解决百合的销路问题,大家的收入会大大提高。”康玉敏说。

  为了改变群众“单打独斗卖百合”的局面,2018年初,董吉恩提出在全乡7个行政村内成立7家合作社,由各村合作社统一收购百合进行销售。

  合作社运营半年多后,董吉恩发现这些合作社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收入各有高低,甚至有的合作社因缺乏经验导致运营困难。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他确定了“7家合作社抱团发展”的思路,于今年3月成立了永靖县首家“特色产业联合社”——“关山乡特色产业联合社”,并推选能力强、思路广的南堡村合作社负责人杨得荣出任联合社理事长。

  “‘董乡’联系了几家广州客商让我们过去考察,并邀请他们来我们这里现场观摩,这一做法打开了关山百合的销路和知名度。”杨得荣说。

  随后,关山乡与几家广东客商签订了100吨、价值500万元的春季百合购销协议,收购价也由去年的10.5元/斤提高到12.5元/斤。“群众的百合不但被收购一空,价格上也有了保障。今年春天,家家户户都因此大赚了一笔。”康玉敏说。

  康玉敏的手机上,至今还保存着董吉恩发给他的最后一条信息——“感觉上次我们在印刷厂看的那个百合包装盒纸质好些、手感厚些,完了咱们再过去看看!”在他眼里,董吉恩是个严谨的人,他对类目繁多的扶贫政策熟记于心,遇到没把握的事总是核实了又核实。

  在关山乡红光村包村组组长张英眼里,董吉恩是个细心的人,他的办公桌总是一尘不染,他批阅过的文件字迹工整、干净整洁;

  在关山乡最年轻的干部——21岁的王晶眼里,董吉恩是个热心的人,他不但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还热心解决年轻干部的个人困难。

  “这几天,又有一批其他县的合作社负责人,来我们这里考察学习‘特色产业联合社’运营,可‘董乡’却已经不在了……”杨得荣满心遗憾地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