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建成“美丽中国”兰州样板和国际化大都会 兰州市长描绘城市未来发展蓝图

 2019/09/03/ 1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DSC_8849.JPG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接受媒体专访。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上午,省政府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时代——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兰州市专场闻发布会。发布会后,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兰州市紧紧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发展定位,未来建成“美丽中国”兰州样板,将兰州建设成面向“一带一路”、辐射中亚西亚南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会。 

  “城市是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也是群众美好生活的‘圆梦地’。兰州市着眼于丰富和拓展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内涵,确立了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发展新定位,进一步明确了城市发展的方向、思路、理念和标准。”张伟文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介绍了兰州城市发展的具体情况。

  他说,过去的兰州,一直就是立足西北、辐射西域的区域中心城市。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一五”“二五”和“三线”时期的建设,兰州形成以炼油、化工、机电、冶金等大型骨干企业为支柱,国防、能源、轻纺、建材、电子工业具有相当规模的综合性工业城市,城市规划面积扩大到126.7平方公里,是1949年城市建成区面积的近8倍。

  改革开放之初,国务院批准了兰州市第二版城市总体规划,开始尝试市域拓展,城市规划面积达到148平方公里,兰州城市建设迎来了飞速发展,经济总量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在前20位。

  进入新世纪,兰州和其他城市一样,步入了快速城市化的发展阶段,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城市规划面积达到74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60.32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375.3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1.03%,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全国城市的排名相对靠前。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以公路、铁路、高铁、航空等为主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城市供水、供气、供暖、排污等功能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一座现代化城市正在母亲河畔快速崛起。

  张伟文说,现在的兰州,正在按照都会标准、精致理念全面推进城市建设。“都会城市”,就是把兰州放在全国、全球的大版图和大格局中去审视,主动承担起国家赋予的一系列战略使命,致力建设辐射中亚、西亚、南亚等区域的国际化开放城市,凸显兰州在全国的政治地位。“精致兰州”,就是用精致理念统领城市长远发展,注重城市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精神滋养,致力建设有魅力、有特色、有活力、有温度的高端品质之城,彰显兰州精致大气的美丽形象。

  基于这个新定位,兰州市在原来主四区和兰州新区“一心一翼”的基础上,把中盆地纳入市发展版图,确立了“一心两翼”发展布局,着力构建多极支撑的“大兰州”市发展格局。“一心”主四区作为市核心区,重点完善市功能设施,改善市环境面貌,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区;“一翼”兰州新区作为市拓展区,重点布局先进工业和制造业,着力建设支撑全市发展的产业基地;“另一翼”中盆地作为市副中心,重点承接疏解中心区非核心功能,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发展的新兴增长极。

  “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了‘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重点实施了城市景观、夜景亮化、特色文化街区、路网、架空线缆入地、老旧楼院治理等项目,精心筛选确定了‘都会城市、精致兰州’标志性工程,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形象。”张伟文说,围绕“水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目标愿景,全力做好黄河文章,以“一河、两岸、立面、两山、两线、两端”为重点,实施黄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工程,致力让黄河之滨更美更靓。大力推广5G技术应用,推动城市管理更加智能高效,让城市在场景创意创造中充满活力动力。

  张伟文说,未来的兰州,将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兰州市紧紧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发展定位,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切实加强生态保护,深化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铸开放、包容、智慧、繁荣的西北大都会,未来将把兰州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兰州市从近期和远期两个尺度提出了发展目标:

  近期到2020年,兰州市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快,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现代化经济体系雏形初建,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迈进。

  远期到2035年,与国家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兰州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市域边界扩展,城市规模扩大,常住人口超过600万,综合经济实力实现重大突破,总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长两倍,达到9000亿元以上,引领城市群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得到质的提升,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创新型产业体系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日臻完善,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有效构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美丽中国”兰州样板,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高,全面建成面向“一带一路”、辐射中亚西亚南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