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9/04/ 05: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黄河之滨也很美

——兰州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9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兰州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记者现场提问。孟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9月3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发展成就巡礼”兰州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副市长韩显明就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答,并诚邀大家到兰州多走一走、看一看,为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

  人民日报记者:在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形势背景下,兰州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考虑?

  张伟文:加快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在于振兴实体经济,关键在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就兰州市而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力点在创新,支撑点在“三区”,主攻点在产业,突破点在招商。我们将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历史机遇,坚持四点协同发力,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坚持把兰州新区、高新区和经济区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全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大数据等九大产业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齐抓、同向发力,推动制造业“二次飞跃”,重振“兰州制造”,聚力发展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具有兰州特色的生态产业体系;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战略任务和顶级工作来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过去70年兰州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十二五”以来,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创造了“兰州经验”,打造了举世瞩目的“兰州蓝”。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兰州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韩显明: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殷切嘱托,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气水土绿协同共治,让天蓝水清、地净山绿的美丽兰州底色更浓、成色更亮。将持续擦亮“兰州蓝”名片,继续强化工业减排、燃煤减量、扬尘管控等治污措施,积极运用高精尖技术,推动空气质量优良比例稳步提升,让群众享有更多蓝天白云、清新空气;通过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和饮用水源地建设保护,全面提高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水平等,切实在保护黄河上先发力、带好头;扎实推进土壤环境保护,在实现全域无垃圾、健全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强化受污染土壤管控修复等方面做好文章,力促兰州土壤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视察黄河治理项目时指出,黄河之滨也很美!我们也注意到,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发展新定位。请介绍一下兰州在新时代推进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上有哪些着力重点?

  张伟文: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对兰州的赞美,让我们倍感荣幸、倍感自豪。我们一定铭记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和深切关怀,用心用情用力把兰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去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总目标,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积极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的高度出发,提出了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发展新定位。其中,建设“都会城市”,就是把兰州放在全国、全球的大版图和大格局中去审视,主动承担起国家赋予的一系列战略使命,致力建设辐射中亚、西亚、南亚等区域的国际化开放城市;建设“精致兰州”,就是用精致理念统领城市长远发展,注重城市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精神滋养,致力建设有魅力、有特色、有活力、有温度的高端品质之城。根据这个定位要求,我们将着重抓“拉开框架”“做好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等四个方面工作,推动工业向北发展、人口向东转移、核心城区抽疏,构建多极支撑的“大兰州”城市格局;廓清新时代城市发展总体思路,朝着建设现代化都会城市的目标奋勇前进;着眼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强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水润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的美好愿景;推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精微,提高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

  香港商报记者:过去70年,兰州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请问在推动民生持续改善提升上尤其是在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安全等方面,兰州市有哪些新的举措?

  韩显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兰州的民生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今年更是历史性地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七有”目标,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推进为民惠民工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