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兰州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9/09/04/ 05: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刘健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兰州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9月3日上午,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兰州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本场发布会以“看金城大地沧桑巨变 谱‘精致兰州’华彩篇章”为主题,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副市长韩显明回答记者提问。

  兰州,古称“金城”,有着2300多年的建城史,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一座现代化中心城市正在母亲河畔快速崛起,并以崭新的姿态昂首迈进新时代。

  据介绍,70年来,兰州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城乡基础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对外开放格局实现了历史性转变,生态环境面貌发生了历史性蜕变,社会民生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步。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732.94亿元,是1949年3300万元的8000多倍;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51.52∶18.18∶30.3调整优化为2018年的1.57∶34.32∶64.11,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历史性转型;建成区面积由16平方公里增加至360.32平方公里,扩大了21.5倍,常住人口达到375.36万人,是1949年的5.37倍,城市交通、水利、市政等设施条件有了大幅改善;建成兰州国际陆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航空口岸等开放平台,对外合作交流逐步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全市森林总面积319.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21%,突破性地摘掉多年来“世界上大气污染最严重城市之一”的“黑帽子”,打造了国内外瞩目的“兰州蓝”;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特别是近7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0.32万人,全市4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